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同业首个!厦门工行跨区域巡检机器人上岗

2021年12月20日11: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厦门工行“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获评第二届厦门市金融科技优秀项目。这是全国金融同业中首个在机房生产环境中实现跨区域巡检的“巡检机器人”,目前已在厦门工行投用。

“巡检机器人”采用业界领先的深度学习算法,解决传统人工巡检运维压力大、健康隐患多、应对突发难、预警能力弱等问题,可完全替代人工巡检。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通过掌上运维客户端进行“云监控”,适应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云管理”“少接触”等特殊需要,同时实现“无光照”巡检和“无纸化”数据记录,打造绿色环保的“机房守护者”。

据悉,改项目首次实现中心机房机器人“跨区域巡检”和“防尾随”两项技术创新,在节约设备成本和提升巡检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已获得四项国家专利。

此外,“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经济效益上,创新的“跨区域巡检”功能使机器人不仅可巡检机房内的IT设备,还能进入配电室、空调机房、电池间等区域,对基础设施进行巡检,设备成本降低了85.7%。该产品若在工行系统内全面推广,每年预计可节约设备成本近1600万元、人力成本4000余万元。

在社会效益上,目前已有多家大型数据公司拟商谈引入该项目技术,将为提升多个行业数据中心智能化水平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厦门工行供稿)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