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宁德周宁:构建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

2021年12月20日15:4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平安是福,安全为要,安全感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本要求。宁德市周宁县坚持立足实际探索创新,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扫黑除恶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形成了周宁特色的工作经验做法,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首创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破解民生领域难题。自2016年起,周宁县在宁德市率先实施“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政府救助保险”及“和谐乡村政府救助保险”,由县政府出资,为全县人口统一购买保险。平安周宁的“三道险”在化解社会矛盾、降低政府救助压力、增强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周宁县相继推出“公安+保险”“民警+保险”“执法对象+保险”三种延伸服务,既解决了公安民警在执法办案中的后顾之忧,也为执法安全撑起一道“保护伞”。

首设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破解矛盾纠纷难题。今年6月,周宁县挂牌成立“周宁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模式,按照“只进一扇门、就近能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标准要求,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从“多中心”转变为“一中心”,从“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从“线下滚动排查机制”转变为“线上线下联动办”,带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社会安定稳定,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首开公共电视扫黑除恶云平台,破解偏远乡村普法宣传难。率先开通全省首家“扫黑除恶”综治电视云平台专区,积极发挥“1234”宣传模式,全力织牢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宣传网”。平台集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的举措与成效、成果与亮点、鲜活案例与感人事迹,普及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宣传知识,覆盖全县5万多个电视终端用户,群众足不出户,使用电视,可随时点播、回看扫黑除恶工作最新动态,营造“全域动员、全民参与”的浓郁社会氛围。

首建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信息平台,破解涉案财物管理难。投资180万元建设周宁县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信息化平台,打破公检法自建场所、自我管理等常规做法,实现全县涉案财物信息跨部门互联互通,做到涉案财物信息实时登记、随案移送、信息唯一、全程留痕、公开透明,进一步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4月,周宁县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信息化平台建成使用,并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展示亮相。(张颖珍)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