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启动食药物质管理试点

2021年12月22日11: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日前,福建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福建省灵芝、铁皮石斛、西洋参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

福建省是我国灵芝和铁皮石斛的重要产区,是国内西洋参的主要生产地区,具备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群。由于灵芝、铁皮石斛、西洋参等物质目前只能作为中药材或保健食品生产销售,种植户将其作为初级农产品出售,利用效率低。为推动福建省灵芝、铁皮石斛地产大宗特色中药材以及生产用量大的西洋参的应用开发和生产经营试点,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同意,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印发《福建省灵芝、铁皮石斛、西洋参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通过试点,大力促进福建省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和食药物质管理水平提升,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根据《方案部署》,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可填写《福建省食药物质试点申请书》,在2022年3月15日之前向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提交申请,经设区市初审和省级复审核定,确定试点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布。试点期限自核定之日起1年。试点结束后,试点企业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已生产的产品允许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方案》明确要求从四个方面抓好试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原则,分工合作开展日常监管、风险监测和信息报告等工作,确保试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二是做好技术支持,充分发挥行业专家作用,加强种植、生产等工作的指导,确保实现预期目标。三是强化经费支持,由省、市卫生健康和市场监管部门安排经费保障试点工作。四是开展考评评价,各级各部门按《方案》规定的时间,及时向上级报送试点阶段性总结和评价。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