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妇联高标准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 

2021年12月22日15:2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寻找“最美女科技工作者” 凝聚巾帼科技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坚持高标准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福建省妇联日前会同省科协以寻找“最美女科技工作者”活动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凝聚巾帼科技力量,助力女科技工作者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再立新功。

据介绍,该活动经由高校校长、科研院所负责人、知名科研专家组成的遴选委员会,开展多轮审查、投票,并进行公示,最终寻找出首批15名奋战在生命科学、医疗卫生、农业林业、燃料电池、数字科技、激光技术等六大领域的“最美女科技工作者”。其中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破解生命之谜的女教授,也有三赴疫情防控一线、筑起阻击病毒钢铁长城的女医生;有主持国家火炬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突破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的女工程师,也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致力科技助农的女农业技术人员;有为国逆行出征、与传染病毒交锋的女研究员,也有矢志不移自主创新、用科技服务民生的“85后”女专家,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和精神风貌。

今年以来,福建省妇联联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国防科技工业办等部门共同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突出寻找“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重大贡献,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突出贡献,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等三类优秀科技工作者。同时,加强典型引领带动,结合“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最美女科技工作者”进基层、进校园、进农业企业开展报告宣讲、科技帮扶、科普志愿等服务,宣讲“最美”事迹,激励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汲取奋进力量,坚持四个面向,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

为强化服务保障,激发妇女创新动力,福建省妇联充分发挥各级巾帼示范基地作用。组织了“最美女科技工作者”与相关领域基地开展结对服务,依托基地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发动苏海兰、张艳璇等农林科技专家加入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参与“绿色碳汇农林巾帼行”,不断拓宽科技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中国·海峡项目创新成果交易会上设立“巾帼馆”,促进女性科技人才的创新产品、技术和市场有效对接。在第十三届海峡妇女论坛上开展“科技云·惠两岸”云端签约,苏海兰代表福建与台湾女科技工作者进行云端结对签约,推动两岸科技交流合作;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设母婴室、提供儿童托管服务,提高福建省三八红旗手中女性科技人才的入选比例,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关爱、支持女科技人才的良好氛围。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