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首个 连江丹阳通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验收

2021年12月22日16:4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连江县丹阳镇在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现场评估验收中,以总评99.8分(满分110分)的优异成绩成为福建省第一个通过验收的乡镇。

那么,连江县丹阳镇是如何“排兵布阵”的?一起来看看!

科学构建体系,夯实工作基础

2018年11月,国标委下达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任务,连江县丹阳镇申报的城镇综合领域项目获批,试点建设期为三年,创建内容包括村镇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城镇产业融合、物流商贸特色小城镇建设、乡村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等五大领域。

精心研制标准,推动项目发展

连江县市场监管局与丹阳镇立足实际,共梳理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105项以及丹阳镇标准128项,构建了具有丹阳本土特色的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固化形成城镇建设更规范、公共服务有保障、乡村治理更高效、产业融合不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模式。

为融合丹阳镇地方特色小吃产业发展,连江县市场监管局指导制定并发布《丹阳肉燕加工技术规范》《丹阳肉燕》《丹阳线面加工技术规范》《丹阳线面》等4项团体标准,引导丹阳肉燕、线面特色食品加工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2021年,丹阳肉燕年产量1200多吨,年产值1.2亿元,丹阳线面年产量2000多吨,年产值1亿多元,三年来翻了一番。

发挥试点示范,打造“连江品牌”

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福建省首批(全省仅2家)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作用,带动福州现代物流城、中小学研学基地、新翔食品产业园等项目科学建设,蓬勃发展。通过三年的标准化实施引领城镇化建设,丹阳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8年的17826元上升到2020年的20779元,增长16.6%。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