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前11个月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2021年12月22日17: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2月22日电 (张萌)“今年前11个月,厦门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保持了‘双下降’的趋势。”22日,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有关情况。

据发布会介绍,2021年以来,厦门应急管理系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控,有力保障“两节两会”、“七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党代会等重点时段全市安全稳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2021年前11个月,厦门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呈现“双下降”。

近年来,厦门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安全风险管控要求,以“排查整治隐患、查纠违法行为、强化安全意识、提升本质安全”为工作着力点,坚持监管与指导齐抓,执法与服务并重。其中,为确保精准执法,通过科学合理编制执法检查计划,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粉尘涉爆等级高的企业纳入年度执法计划,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并把被行政处罚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同时,严格实行执法闭环管理,把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依法依规落实联合惩戒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企业安全管理基础情况,厦门市推行差异化执法。其中,对于安全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实行承诺制度,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强化企业自律;对安全管理基础条件差、问题隐患突出、严重违法违规、具有高风险及曾经发生事故的企业,强化监管执法,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强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不仅如此,厦门应急管理部门坚持行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在全市安全生产领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制度,按照宽严相济原则,鼓励、引导违法行为人主动改正轻微违法行为,努力营造规范文明有序执法生态,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厦门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持续紧盯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厦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