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 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福建省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12月23日08:3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持续在福建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仅为厦门的发展,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支持厦门深化改革开放,高水平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拓展“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空间;支持厦门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推动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先行先试,建设厦门科学城,打造高端制造示范基地,发展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支持厦门深度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支持推进厦金通桥、通电、通气等项目,推动厦门与金门率先融合发展。

  “厦门特区40年的发展,证明了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完全正确。”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新征程上,我们将按照贺信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为契机,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主动融入和服务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拓展‘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空间,助力厦门打造电子信息、航运金融贸易、文化旅游会展等三个万亿产业集群,为厦门朝着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不断迈进作出更大贡献。”

  省商务厅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把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商务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以深化改革促进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吸引更多世界500强等企业在厦门落地,支持厦门探索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办好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提高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快建设经贸强省、开放强省,推动更多优质要素在福建集聚,让更多产品与服务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我们加快改革创新、优化公共服务树立了根本遵循,提供了行动指南。”罗源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薛承春说,作为一线服务单位,该中心将精准发力提质效、持续用力优服务、凝聚合力破难题,围绕就业创业工作重点,完善城乡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不断打磨服务“精品钥匙”,做到业务“一口清”,用真心、爱心服务群众,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动就业创业工作稳步开展。

  “特区厦门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感慨万千。与厦门比邻的晋江,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里诞生了闻名全国的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营造和谐、健康、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森建说,近年来,晋江公安弘扬新时代“背包”精神,全面推动民警“住村”“住企”工作,将管理和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为晋江民营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发展大局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发展的高度关心和关怀,这为我们未来工作注入了强大的信心。”连城县朋口镇文坊村的县人大代表项华表示,作为项公故里,文坊村拥有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苏区发展的指示精神,把红色文化宣传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建设富美新农村。

  “作为厦门市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扎根南平的国有企业,我司全体员工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贺信精神。”福建省厦松城建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旺告诉记者,将立足本职工作,在集团“用心、热心、细心”的服务宗旨引领下,以“安全供水、优质服务”为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南平人民,保障城市优质、安全、稳定供水。

  “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片区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说,这些年,北港村巧做石头文章,引进台湾文创团队,大力发展民宿业,打造特色主题村,让偏安一隅的古村落焕发新生。未来将学习借鉴厦门经济特区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壮大特色产业,积极引入更多台湾青年创业者,打造两岸文化交流中心等,提升乡村旅游档次,塑造两岸融合和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让岚台乡创合作在北港村结出更多果实。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