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南安检察: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守护校园周边环境安全

2021年12月29日14:5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泉州南安市检察院邀请市教育局以及有关学校负责人等召开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就如何采取有力措施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建立长效机制提出意见建议,为营造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保驾护航。

据悉,南安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等部门到辖区内部分小学实地察看周边环境,经过调研,发现私家车占用公共消防通道、建筑垃圾杂物占用师生出行道路、校园周边道路未设置限速标识和减速带等问题较为突出,校园周边存在安全隐患。

为及时有效推进问题解决,南安市检察院邀请市教育局校园安全工作负责人以及相关学校负责人、属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召开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会上,检察官首先对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这一诉前程序进行解读,并通报实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磋商解决建议;与会单位人员就如何采取有力措施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纷纷发言表态,各方达成共识,在保障校园周边环境安全上形成合力。

据了解,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是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工作创新的有益尝试,通过与行政机关协调会商,充分发挥诉前磋商程序司法资源投入少、行政机关易接受、解决问题速度快的优势,增强沟通、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充分体现“诉前实现保护公益利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有利于实现司法与行政执法双赢多赢局面。

南安市检察院表示,将持续关注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安全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用好诉前磋商程序,用最小的司法资源取得最佳的社会效果,守护平安美好校园。(林阳滨)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