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敢动“救命钱”?严打! 福建追回被骗取医保基金2.6亿元

2021年12月30日08:1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敢动“救命钱”?严打!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初以来,全省共完成13564家定点医药机构的全覆盖现场检查,暂停医保协议293家、解除医保协议91家、移交司法机关7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6家,处理违法违规参保人563人,共追回医保基金2.6亿元。

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今年全省医保系统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打出基金监管“组合拳”——

持续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筛查出虚构门诊量、低标准入院等8类疑似欺诈骗保疑点数据移交各统筹区进行核查,针对重点举报线索、社会反映热点、大数据分析重大疑点等问题完成6次省级飞行检查,制定全省统一的日常监管现场检查清单,确保监管无“漏洞”,检查无“死角”。

推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制定《福建省医疗保障系统医保基金监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试行)》;采取统一检查内容、统一检查规则、统一抽取数据、统一执法程序、统一采用第三方检查人员、统一组建检查队伍等“六统一”方式,组织开展全省基金监管专项治理和飞行检查工作;充分发挥244家医保服务站的现场事中监管优势,协助开展基金监管工作;实施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网格化监管,发挥“片警”功能,提高基金监管的震慑力。

营造规范使用基金良好氛围。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医院、进科室、进病房、进药店”等“四进”宣讲活动650余场;依托新闻媒体、各级医保部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曝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1308例;规范投诉举报受理、检查、处理、反馈等制度和工作流程,受理国家医保局及省本级各类线索、举报件等93件,追回医保基金986万元;兑现举报奖励4例,发放举报奖金5788.94元,初步形成“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医保基金监管格局。

省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切实守护好“看病钱”“救命钱”,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手记>>>

强化数据支撑,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守好管好医保基金,能大大缓解人们的后顾之忧。

但是,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要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不仅需要加大打击力度,加大检查力度,加大曝光力度,从长期来看,更需转变医保领域的治理理念,强化数据支撑,建立包括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就诊医疗服务信息、药品、电子健康档案等数据的居民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信息大数据,对每位参保居民进行健康“画像”,“算”出其可能的就诊行为,使医保能精准识别合理、必要医疗服务行为,杜绝“假住院”“过度医疗”等怪现象,形成“不能骗”“不敢骗”的氛围,确保医保基金用在关键处。(记者 张静雯)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