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莆田木兰陂入选首批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重点推介名单

2021年12月31日14:5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莆田木兰陂。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近日,水利部公示了第一批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重点推介名单。由福建省水利厅推荐的莆田木兰陂水利风景区典型案例入选。

莆田木兰陂水利风景区,依托木兰陂灌溉工程而建,属于灌区型水利风景区。通过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大投入、提升规划,科学保护利用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水利遗产保护利用典范”景区,塑造了“木兰陂”品牌,亮相于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享誉国际。现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国十大最美水工程等荣誉。木兰溪已成为流域系统治理的样板工程,入选水利部示范河湖和首届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

莆田木兰陂属于灌区型水利风景区。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东有木兰陂,西有都江堰,并称“中国古代水利工程文明双璧”。有了木兰陂,才有了福建四大平原之一的兴化平原,才有了莆田“文献名邦”之美誉。

木兰陂,跨木兰溪而建,是拒咸蓄淡工程典型代表。木兰陂建成前,木兰溪水泛滥成灾,海水因涨潮溯溪而上,潮去洪退,盐碱遍地;木兰溪两岸的南北洋,只生蒲草,不长禾苗。木兰陂建成后,使咸淡水分开,一边为淡水,一边为滩涂,上引溪洪灌溉,下阻海潮侵蚀,变沧海为桑田,使“蒲田”为“莆田”。

木兰陂始建于1064年,历时20载,两次功亏一篑,第三次方告成功,作为王安石变法的历史见证入选我国普通高中历史教科书。

木兰陂筑陂史。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木兰陂全景图。蔡昊摄

木兰陂陂体,全长219.13米,高5.2米,由32根4.5米长、4吨重的将军柱,作为陂墩砥柱,千年不垮。

木兰陂。林瀚摄

站在木兰陂上,脚踏宋代花岗岩,听千年潮音,捧千年潮水,看一天两次涨潮,观九月天文大潮,潮水漫过木兰陂与溪水相会,仿佛一眼千年。

南洋渠系。蔡昊摄

北洋渠系。佘琦辉摄

塔仔塔。林明基摄

木兰溪水通过南北渠,灌溉南北洋平原16万亩良田,蓄水3100万立方米,素称“平原水库”,造就了莆田的农耕文明。

兴化平原,鱼米之乡。蔡昊摄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