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亲清护企”检察文化品牌成长启示录:“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2022年01月07日11: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文化是一种情怀与自觉,品牌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亲清护企’成为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就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履职尽责,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举行“亲清护企”检察文化品牌新闻发布会,这样解读品牌内涵。

“亲清护企”检察文化品牌为有“海丝名城”、中国品牌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美誉的泉州,添上一张亮丽的法治文化名片。“这不仅是检察系统的荣誉,更是泉州的品牌!”2021年12月3日,福建省委常委、时任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为这项含金量颇高的荣誉点赞。

民有所需检有所为,“亲清护企”应运而生

泉州,民营经济活跃,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区,经济总量已连续22年领跑福建。“在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的创业热土上,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作出与地区在全国、全省所处地位相匹配的贡献!”2015年3月,时任泉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现为福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履新不久,便提出要在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充分履职,展现检察作为,贡献法治力量。

随后,为期5个月的“双联双促”(联系企业、联系项目,促进发展、促进廉洁)调研服务活动在泉州市检察机关全面展开,两级院领导带着问题和思考深入企业、园区、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等单位“问计问惑”,面对面倾听企业法治需求与意见建议。

在此基础上,泉州市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落实司法服务与企业需求“双向定制”制度,特别强调用好刑事司法政策,注重办案效果,以亲商暖商护商,让企业安心创业放心发展。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用心护企。“检察机关带着诚意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感受到检察服务和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安踏集团法务部总监黄文婷说,企业遇到涉法涉诉问题就会想到检察院,请检察官一起为企业把脉问诊,施良策防风险。

“泉州市检察院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升级采取的创新举措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案例,让我很受感动。”2017年8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泉州调研返京后,致信最高人民检察院推介泉州检察机关“亲清护企”经验,字里行间透着赞许与感动。

服务靠前能动履职,“亲清护企”与时俱进

抚脉“亲清护企”之路,从理念提出到创新实践、机制保障、党委政府肯定、企业欢迎,再到各方认同形成品牌,可以清晰地看到,“亲清护企”总是与时代同进步共成长——

2015年,树立理念:开展“双联双促”调研活动,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主动融入泉州新一轮改革发展大局。

2016年,先行先试:设立全国首个地级市检察院金融检察处和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研究中心,牵头建立泉州品牌保护联盟,出台福建省首份依法容错纠错保障改革创新意见,支持企业创业创新创造,宽容改革失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7年,框架成形:建立办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机制,在晋江市建成全省首个非公经济领域法治教育基地,积极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法治环境。

2018年,成果孵化:出台服务保障民企发展“新十条”,推动建设“泉州国际品牌评估与研究中心”,建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亲清护企”模式首次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2019年,持续升级:提出努力让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感受到“自家人”的温暖,会同工商联等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亲清检商行·护企促发展”等主题系列活动,集中解决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涉法问题。“亲清护企”获评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

2020年,因时循势:以“多想一层、多问一句、多做一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打造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司法+征信”绿色通道,助力企业走出困境,服务企业更加精准有感。

2021年,革新发展: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持续提升企业法治教育质效,保障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钗将检察机关“合规建设服务联盟”做法作为提案建议向全国推广。

“持续擦亮‘亲清护企’检察文化品牌,搭建更具活力的创新平台,做好企业的知心人、自家人、引路人,形成困难时刻‘企业想得到检察、检察帮得到企业’的良性互动局面。”泉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郑隆松表示。

追求极致做强主业,释放品牌生命力

“亲清护企”成为检察文化品牌不仅给泉州市检察人员以极大鼓舞,也在当地工商联和企业界引起了积极反响。

“品牌就是金字招牌。”蔡金钗说,有品牌就有优质服务,企业创新创业信心会更足。在泉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晖看来,树起了品牌,就要用好品牌、推广品牌,让“亲清护企”品牌更加耳熟能详,深入人心。

“亲清护企”作为提升泉州法治核心竞争力的一张名片,对做深、提升、延伸检察文化品牌效应,扩大品牌影响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胜对此寄予期望,并提出要求:要把党委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与检察机关“亲清护企”品牌升级深度融合起来,继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的法治实践。要将品牌积淀下来的法治文化反哺到检察业务创新中,在守护企业行稳致远中拿出更优质的法治产品。要深入挖掘讲好检企良性互动的暖心故事,传播背后的司法理念和法治考量,让品牌生命力不断得到释放。

“亲清护企”检察文化品牌蕴含的理念与价值,对高质量做优做强检察主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启示。“你创新,我保护;你创业,我保障;你壮大,我助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相统一,应成为检验办理涉企案件质量的试金石。”CCTV2021年度法治人物、泉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吴美满如是说。

“要把‘亲清护企’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文化与业务深度融合,加速检察软实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激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让品牌之树长青。”郑隆松表示。(张仁平 赖秉耀 吴珺莹 吴世舜)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