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第二水源”——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验收

2022年01月07日14: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7日电 (张萌)据厦门市水利局消息,“厦门第二水源”——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近日通过福建省水利厅验收,正式宣告竣工。据悉,该工程投入运行后,不仅年均可向厦门提供约2亿立方米的优质原水,还将有效缓解厦门中远期水资源供需矛盾,并实现厦门“第二水源梦”。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C4标。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位于漳州市长泰区、厦门市集美区,该工程由上存大坝、尚吉电站、溪口闸坝及溪口-许庄引水隧洞组成。其中,上存水库库容1.23亿立方米,尚吉电站装机容量12兆瓦,溪口闸坝库容304万立方米,溪口许庄引水隧洞洞长13.842公里。

据介绍,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连接漳州厦门两地,由厦漳两市合作共建,是闽西南协同发展的一个典范工程。该工程主要任务是向厦门供水,并与北溪引水工程实现水量互补、安全备用,同时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作为“厦门第二水源”,该工程投入运行后,将有效缓解厦门中远期水资源供需矛盾,并提高当地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此外,还将进一步改善龙津溪中下游的灌溉条件,提升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水平和生态旅游条件。

竣工验收会议现场。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据了解,2021年12月28日至29日,福建省水利厅组织开展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验收工作,验收委员会研究认为,该工程面貌、相关备验资料准备情况基本满足验收要求,且无重大遗留问题,同意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通过验收。期间,验收委员会详细察看了工程建设情况,查阅了有关资料,并听取了项目法人、设计、监理、施工、质量监督等单位的工作汇报及验收意见。竣工验收委员会各单位以及特邀专家对该枢纽工程建设质量均予以了肯定,经认真讨论研究,一致同意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验收委员会实地察看工程建设情况。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厦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验收后的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将在确保质量优良的同时,兼顾建设管理、工程效益和社会影响等,力争在2022年下半年申报2021-2022年度国内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简称“大禹奖”)。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