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诏安:借“林”发力 打造“绿色聚宝盆”

2022年01月07日15:3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药农在搬运公石松。沈锐芳摄

近日,位于漳州市诏安县秀篆镇隔背村的裕健龙中药材基地,公石松鲜艳绽放,丰收在望,一群药农正勤劳地采摘着,大家忙而有序、忙中有乐,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秀篆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0.59%,堪称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雨量充沛,生态环境优越,林下土壤肥沃,富含硒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且无任何污染,十分适合种植培育中药材等林下作物。近年来,秀篆镇借“林”发力,做足“林”文章,发挥“林”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山油茶种植等多种林下经济,探索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致富新路。

为了强化示范带动,秀篆镇开展中药材龙头企业“培优扶强”行动,重点培育以福建裕健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药材龙头企业,在壮大中药材产业的同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龙头企业+中药材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村民稳定增收。在镇政府的引导下,裕健龙公司向村民低价提供山苦瓜、金银花、黄栀子和公石松等中药材种子、药株,在种植成熟后,又以高于市场价向村民进行药材收购,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也让村民们有了稳定的销售路径。此外,裕健龙中药材基地种有中药材2000多亩,在收获旺季需要大量用工,每年雇佣采摘工人就达80多人,每人每天收入160元,其中大多是收入较低的村民。

“去年公司中药材实现纯利润700万元,比前年增加了11%,如果今年市场行情能继续保持稳定,我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发展培育白花野牡丹种植基地,这味中药材品种收益更好,市场一斤就能卖好几百块钱,到时候又能带动更多村民一起种植,一起挣钱。”裕健龙公司创始人叶宗健说道。在这片诏安县最大的中药材基地上,叶宗健带领村民参与中药材种植,在他的带动下,周边许多村民也开始学种金银花、山苦瓜、黄花倒水莲等,在兄弟村产生了一定的产业效应和产业规模,解决了农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

“我们早就听说了种植中药材效益好、收入高,但怕种植出来没有好的销售途径,现在好了,我们种多少出来公司就收多少,比卖到外地更方便、赚的更多。”秀篆镇隔背村的村民叶秀莲家里原本只种了10亩桉树,为了更好地利用土地,便在树下种了2亩金银花,1亩公石松,现在长势良好。“种植中药材非常好打理,不需要打农药也不需要施肥,定期过来除下草、看下有无病虫害就可以,但效益却是种植其它作物的三到五倍。”

林下经济的健康发展,对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秀篆镇秉持着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立足于森林资源禀赋,蹚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能致富、保护森林生态也能有高收益”的好路子。下一步,秀篆镇将继续发挥森林资源优势,利用好生态、打好“林下”牌,做大做强林下经济产业,不断提高林地产出、增加村民收入,让林地成为老百姓的“绿色聚宝盆”。(沈锐芳)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