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诏安桥东镇:以阵地建设点亮文化生活  涵养文明乡风

2022年01月17日10:44 |
小字号

近年来,漳州诏安县桥东镇高度重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绘就了一幅乡村文化振兴的美丽画卷。

桥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桥东镇供图

2021年秋,坐落于桥东镇商业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完工,系统地展示了志愿者活动风采、桥东镇风情简介、七大服务平台、“8+N”志愿服务队、党史学习教育和疫情防控专栏等内容。同时,实现23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在各村组建志愿服务分队,建立起完备的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力求把文明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真正地融入群众生活。

演武社会实践研学文化展览馆。桥东镇供图

为进一步巩固文化宣传阵地,桥东镇在总投资3500万元、占地80多亩的演武基地设置教育服务点、科普服务点、体育服务点、文化服务点和社会宣传服务点,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实践内容。在这里,诏安茶艺、书画、非遗技术等实践教学令人流连忘返,各类声、光、电科普器材让人大开眼界,射箭场、游泳池、水平云梯等运动设施应有尽有,可以遍览诏安的书画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以及红色文化,也可以从众多模型中学会认识和远离毒品,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防溺水安全知识和急救知识。

同时,桥东镇不断加强各村文化建设,补齐硬件短板,大力倡导乡村文明,打造了更加开放、集约、共享的文化服务阵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上升。走进林中村,工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村部文化宣传设施翻新、党建文化公园和农家书屋建设施工等工作。据了解,林中村作为乡村振兴试点村,一直十分重视文化阵地建设。2021年11月,该村投入近160万元进行停车场及道路改造,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公园园路场地、铺装雕塑、陶罐景观和绿化种植等,全村文化建设氛围十分浓烈。

为充分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桥东镇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志愿服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文化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新风弘扬、全民环境卫生整治等方式,构建美丽干净的农村生活环境,塑造文明有礼的社会风气,让文明之花开遍“桥头堡”。

1月8日,桥东镇与诏安县夕阳红书画协会携手,在含英村文明实践站等地写春联、作书画,并将创作的对联、书画赠送给村民,让许多村民在新年伊始收获第一份温暖;1月10日,桥东镇全体执法队成员联合志愿者队伍,对商业街乱摆摊现象进行整治。同时,对桥园市场进行环境大整治,改变市场“脏乱差”的形象,卫生环境焕然一新。当天,桥东镇还组织志愿者在各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实操手册,致力于进一步提高全民防控意识;1月11日,入村提倡丧事简办,并鼓励村民签写移风易俗承诺书……桥东镇依托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切实做到志愿服务一直在行动、文明实践一直在出发。

下一步,桥东镇将持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作用,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农村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尚,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使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现更有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吴培杰)

来源:诏安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