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唱山歌 过元宵”  第十五届厦门市莲花褒歌比赛唱响大美同安

2022年02月16日15: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月15日,第十五届厦门市莲花褒歌比赛在线上开赛,比赛期间,来自厦门、泉州等地的9支代表队将拿出他们新近创作的作品一比高下。本次赛事的9首参赛MV将于2月23日在厦门广电集团微信平台上线,市民可于2月23日至2月26日对作品进行投票。

作为福建省级非遗项目,莲花褒歌自2007年起每年正月十五开赛,通过十多年的培育,“唱山歌 过元宵”已成为同安区莲花镇及周边山村农民过节的“标配”。

据介绍,莲花褒歌又叫做茶歌,产生于明代嘉靖年间,流传于同安莲花山区小坪及毗邻各村。莲花褒歌主要采用男女对答的即兴编唱形式,以褒扬对方的情歌为内容,因此也叫“相褒歌”。

据悉,本届莲花褒歌比赛采用拍摄MV的方式呈现,歌曲取材范围从莲花山区扩大到整个同安片区,同安区旅游景点孔庙、苏颂公园、滨海浪漫线、北辰山等都成为了创作对象和取景点。参赛曲目选题从单纯的男女情歌转变为歌颂新时代和新生活,参赛选手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将自己对平日的生活感悟积极融入到歌声中,用褒歌唱响更美的同安。

本届赛事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莲花镇人民政府联合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制作推出,厦门市同安区文化事务中心、同安区融媒体中心、莲花褒歌传习中心承办。(陈博)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