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共度欢乐元宵节  共谱文明和谐曲

2022年02月16日16:1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灯光秀打出“文明向善,福运相伴”的灯幕。陈暖摄

市民文明观灯。陈暖摄

居民制作元宵花灯。林榕昇摄

福州话版《祝福歌》受欢迎。陈暖摄

群众在烟台山观灯。郑帅摄

市民展示亲手制作的纸花灯。郑帅摄

15日晚,“福星高照、福佑中华”闽江迎春元宵主题灯光秀精彩上演。陈吉摄

随着“福往福来 福建来见”篇章徐徐开启,灯光秀以绿色为底,楼宇间浮现“文明向善,福运相伴”八个大字,灯光化作七彩妙笔,勾勒出福州人对文明的崇尚与追求……昨晚,“福星高照、福佑中华”闽江迎春元宵主题灯光秀精彩上演。

元宵不仅是举城同乐的节日,更是全民倡文明的盛宴。近年来,从遵守秩序文明出行,到积极践行志愿服务,再到“温暖榕城”专项行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文明之花绽放榕城。个体的微观实践汇聚成城市文明的大提升,书写出“文明向善,福运相伴”的福州篇章。

节日氛围浓厚 文明有序游园

元宵佳节,千盏花灯闪耀榕城。一个个福虎、茉莉花、喜庆吉祥的金鱼等主题灯组全部点亮,将节日氛围烘托得格外浓厚,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现场秩序井然,文明观灯、文明游园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烟台山公园罗宅前,以爱情为主题的灯组,营造了浪漫的氛围,吸引了不少情侣前来打卡。市民阮亮与女友合影后,马上戴好口罩,还提醒女友注意疫情防控。

在仓山区闽江大道段,灯组以光雕的形式将绚丽夺目的风帆布置在绿化带上。见孩子伸手摸灯,家长严春晓立即制止,“要保持一定距离,看灯不摸灯”。

市民李平华早早就骑共享单车到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过元宵。他告诉记者,低碳绿色出行也是一种文明,“能骑车就不开车,不仅绿色环保,还锻炼身体”。

“在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元宵节活动结束后,在飞凤山公园,伴随着全市统一的“普通话、英语、福州话”三语文明离场提示,现场有序疏散,大多数市民游客自觉将垃圾带走或扔进垃圾桶。记者看到,人潮退去后,现场整体干净整洁。

活动精彩纷呈 文化内涵丰富

闹元宵,猜灯谜、看演出,元宵佳节的传统节目必不可少。近日,鼓楼、晋安、马尾等区县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活动。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民俗体验活动丰富多彩,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耳目一新的节日盛宴。

14日上午,由市委文明办、晋安区文明委主办的“福虎生威闹元宵”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晋安专场活动在晋安河公园爱乡园热闹举行。

走进公园,“国潮风”扑面而来,一盏盏花灯悬挂在檐角上。在民俗活动“市集”,踢毽子、制花灯、猜灯谜等一系列玩民俗、集福卡小游戏带领群众解锁元宵最“潮”玩法。市民林先生第一个集齐福卡,兴奋地发朋友圈分享喜悦。

在猜灯谜活动区,百条谜语巧妙融入传统文化。男女老少有的默默沉思,有的则热切交谈。中学生朱钧瑜刚刚“盯”上一则谜面,就被边上的人出手摘下,后悔得直拍大腿,“就差一点,早知道先下手为强”。

活动现场还为群众提供健康义诊、免费体检等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宣传了保护海洋动物、文明城市创建、综治平安、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移风易俗等知识。

这边民俗派对火热进行,那边文艺演出热闹非凡。15日上午,文艺表演《两马闹花灯》拉开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马尾专场活动的序幕,现场演出精彩不断。

14日上午,在左海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福州民俗文化研究专家郑子端带来精彩的元宵民俗专题讲座,现场掌声不断。“文艺志愿者将元宵民俗知识送到家门口,这场活动办得好!”市民林先生点赞道。

“通过一系列元宵节活动,将‘福’文化融入居民生活,在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博大的民俗文化的同时,宣传文明风尚,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礼遇道德模范 弘扬时代新风

礼遇标杆,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记者注意到,不论是在元宵当晚灯光秀的观礼台,还是在“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活动的会场,均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代表作为嘉宾出席。

“今天第一次近距离观赏江滨灯光秀,我很激动。这些年福州市大力整治内河、改造公园,还山于民,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有幸能在中华之盛世同观福州之美好。”在闽江迎春元宵主题灯光秀的观礼台上,入选2021年“中国好人榜”的方杰被眼前炫彩夺目的表演深深震撼,急忙掏出手机,把盛况分享到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微信群。

同样难掩激动之情的,还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感谢全社会对先进模范代表的崇高礼遇和关心关爱,我会珍惜荣誉,继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在“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活动现场,多地主办方还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代表送上慰问品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同心掬得满庭芳。多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工作。义诊近30年、扶贫助困的“爱心奶奶”吕云娥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三闯火海只为救人的翁志丹当选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22年拄拐坚守山村课堂的毛文丑入选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成为一盏盏明灯,在全市上下掀起全民争学模范、争做好人的热潮。

截至2021年,福州市共有1人获选、10人提名全国道德模范,8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70人入选福建好人榜,94人获评市级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结硕果 满城劲吹文明风

一花引来百花香。在先进模范的榜样引领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红马甲”的队伍。节日期间,不论走在元宵灯市,还是漫步公园广场,处处干净整洁、秩序井然。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志愿者们为节日保驾护航,文明之风沁人心脾。

“我们由街道、社区志愿者组成交通保障服务队,在活动前勘察、熟悉路线,活动中疏导人流、车流,确保活动有序开展。”15日晚,市民群众涌向闽江两岸欣赏璀璨灯光秀,来自台江区瀛洲街道、后洲街道的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分布在沿途路口、公共交通站点等地,分段负责、动态调整,成为沿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的“磁场”效应,让有福之州更有温度。在台江区上下杭三通桥主题灯组旁,苍霞街道志愿者蔡欣萍引导市民文明观灯;在晋安公园,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林向荣提供节日游园便民服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在爱乡园,则徐中学学生志愿者万彦慧向过往群众宣传文明风尚……

截至目前,福州注册志愿者已超150万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与时俱进、蓬勃开展。

去年起,福州市出台《温暖榕城——福州市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方案》,通过完善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推进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体系建设等,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建设。福州市涌现出一批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从志愿服务创新大赛平台脱颖而出,文明之花落地生根。

搭建平台,让文明实践的种子遍地开花。全市12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点带面,催生出173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2588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27个文明实践示范基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文明实践有了肥沃土壤。

文明花开结硕果。志愿精神在榕城早已汇光成炬,闪亮在大街小巷、活跃在方方面面,有福之州愈加闪耀文明光芒。(林榕昇)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