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春节后厦门涉劳资类举报投诉量环比下降逾二成

2022年03月07日16:46 |
小字号

厦门各区“冬季专项行动”查实的欠薪问题春节前已办结;接处国家、省两级平台移交的欠薪线索,均实现春节前“清零”目标;春节后,涉劳资类举报投诉量较春节前明显下降……

近日,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人社局”)召开专题会议,回顾2022年春节前后该市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及根治欠薪相关工作等,部署今年劳资领域维稳工作,着力保障当地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专题会现场。厦门市人社局供图

据介绍,今年“两节”期间,厦门市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

其中,厦门市人社局成立工作专班,畅通维权渠道,加强预警监测,加快线索核处,加大执法力度,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集中力量排查化解欠薪风险隐患,实现查实的欠薪问题在2022年春节前办结的目标,有力保障全市劳动关系总体稳定。

此外,2月7日至3月6日,厦门全市接受欠薪举报投诉、协调处理案件、接处市公共安全平台警情数量,较春节前(1月1日至1月30日)分别环比下降20.1%、43.2%、72.7%。

近年来,厦门人社部门通过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健全多元纠纷处理机制、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加强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加强与市公共安全平台对接,实时接收处置欠薪警情以及积极防范化解受疫情影响企业规模性裁员等劳动用工风险,有效保障该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当天,专题会还就当前厦门劳资领域维稳工作形势、存在的隐患及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分析研判,并部署今后劳资领域维稳工作:一是加强市区联动,调动更多资源,做好维稳工作;二是定期不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梳理工作,形成清单,明确责任,限期解决;三是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用工指导服务,规范人力资源市场中介行为,全力维护好全市高质量发展良好用工环境。

来源: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