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稳增速稳开工稳招商 宁德市多举措确保规上工业“开门红”

2022年03月10日11:24 |
小字号

自“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活动开展以来,宁德市规上工业发展交出首份“成绩单”。据宁德市工信局消息,1至2月全市工业用电量25.9亿千瓦时,增长16.2%,增速依然保持福建省首位,全市规上工业持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的态势。

“稳工业就是稳大盘,规上工业更是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部署,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工信部门精准发力、快速行动,抓政策落实,抓复工复产,抓问题协调,抓项目开工,抓市场开拓,确保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一季度工业‘开门红’。”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宁德市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促进2022年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有关措施》,提出“鼓励企业增产增效、保障企业用工稳岗、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强化协调服务促进春节招商和节后复工”六条措施,鼓励企业进一步增产增效。

同时,积极督促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配套措施,不断放大政策叠加效应。加大惠企政策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开展惠企政策巡回宣讲,提升企业政策知晓率。

宁德壹连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黄玲玲摄

来到东侨北部新区宁德壹连电子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企业负责人表示,相关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政策支持。

“我们加强节后复工情况督促和跟踪,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企业尽快恢复和加大生产。在复工复产用工方面,及时摸底规上工业企业用工需求,配合人社部门做好稳工招工工作,节后短时间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宁德市工信局工作人员介绍。

提高效率,更要提升效能。在宁德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德凯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德市工信局调研组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复工复产和用工需求等有关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就下一步扩产扩能进行深入探讨,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和土地需求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

宁德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张文奎摄

为精准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宁德市工信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四大主导产业一线调研,搜集梳理并协调解决。节后由工信部门组建5个调研服务小组,定期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工业企业调研服务活动。及时梳理影响工业运行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工作措施;对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认真研究,分层级协调办理。主动靠前服务,重点抓好新能源科技、时代车里湾、福鼎时代、时代一汽、青拓系列等重大项目建设。1至2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约75亿元,增长约70%。

车里湾扩能项目建设现场。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确保增长后劲,宁德市还紧抓工业项目招商,工信部门梳理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制定出台《宁德市主导产业产业链招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产业招商重点、方向、目标企业,策划一批各产业可进一步洽谈、考察、签约的招商具体项目清单、政策需求、落地布局建议等。开展春节返乡招商,市县两级组织赴重庆、宜宾、上海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工作,全市新对接项目32个,预计总投资约207.68亿元。

“我们将深入开展‘三提三效’活动,落实‘三比三赛’专项行动、‘双百’项目活动部署,推进在建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加快项目投产达产,以逐级抓、逐项做的高标准、严要求,盯紧一季度目标任务,着力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季度顺利实现工业‘开门红’。”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宁德市委宣传部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