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三明尤溪:数字赋能  让乡村公共服务更便捷

2022年03月21日08:33 |
小字号

志愿者们忙着走村入户,引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3月20日,三明尤溪县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洋中镇洋中村党支部书记李爱梅和志愿者们正忙着走村入户,引导群众利用“尤溪县数字乡村”小程序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

“通过小程序,群众可以直接进行核酸检测的预约登记、结果查询,十分便捷。同时也减轻了现场工作人员的负担,提高了核酸检测工作的效率。”李爱梅说。

数字赋能,让乡镇公共服务更便捷,一线防疫数据更精准。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尤溪县数字乡村”平台充分发挥作用,通过数字化手段,平台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重点区域回流人员排查、疫情动态监测、防控决策部署、防疫知识宣传等环节,切实织密防疫网格网,实现联动联勤全响应、通知宣传全覆盖。

“尤溪县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是尤溪县今年推出的“数字赋能乡村公共服务项目”,由县融媒体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千城云科(上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平台通过党建引领,构建“县—乡镇—村(社区)—党支部—微网格”的分级管理体系,有效畅通基层群众“民生诉求渠道”,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同时提供行程码、查天气、查违章、查快递、生活缴费、交通出行等便民服务,实时发布本地新闻资讯、重要通知公告等内容,把宣传触角、融媒服务延伸到最基层的人民群众。眼下正在洋中镇做试点推广,已注册微网格长176人。

王周平是洋中镇坪坑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微网格长,负责管理全村189户居民。“3号楼C梯前的路灯坏了,请及时修理。”2月21日,居民王大姐通过平台反馈了问题,王周平接到诉求后,立即联系社区物业更换了路灯。在他看来,“尤溪县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让自己多了一个和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能够更方便地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服务。

截至目前,“尤溪县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已为洋中镇3.1万群众提供服务。下一步,平台将陆续在全县各乡镇推广,并接入片区民警、健康小院、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等功能,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党媒主导、村支部参与、广大村民欢迎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内容由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