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行程卡带“*”? 别慌!厦门疾控的解答来了

2022年03月22日18: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22日电(张萌、陈博)据“厦门疾控”官方公众号消息,22日上午,厦门许多市民的行程码带“*”,原因是该市21日已有三处区域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厦门疾控”提醒,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不聚集、一米线、勤洗手、常通风。同时,出差到外地,要根据目的地的防控要求,做好准备,如准备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等。

那么,行程卡上带“*”表示什么意思?对个人出行是否会造成影响?个人是否会被隔离?“*”怎样才能消失……对此,“厦门疾控”一一做出解答。

一是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但并不意味着您实际访问过这些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行程卡上的“途经”是指在某个地方停留超过4小时以上,同时使用手机打开行程码,系统就会自动记录为途经或到访。如果“途经”的地方在14天内调整了风险等级,您的行程卡就会被打上“*”。这些备注仅用作旅行提示,与健康状况无关,具体控制措施需遵循当地防控政策。

二是行程卡带“*”会被隔离么?“厦门疾控”说,行程卡带星号不一定会被隔离,要根据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而定。比如从行政区划上,A地区属于B市,大数据抓取显示A地区为中风险或者高风险地区。目前除A地区外,B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行程卡B市后标记星号,进一步说明“B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

三是行程卡带“*”会影响出行吗?“厦门疾控”解释说,目前带星号的绿色行程卡基本不影响出行,但还是建议市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四是行程卡“*”多久会消失?据“厦门疾控”介绍,目前行程卡“*”有两种方式消失:(一)14天后自行消失。这个时限是以用户本人的时间为计量单位,与风险地区无关。如果14天后行程卡星号依然存在,可以致电通信行程卡相关通信服务商进行调整。(二)风险地区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后,星号会自行消失。如果官方将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那么行程码星号也会自动消失。若仍存在,可以致电通信行程卡相关通信服务商进行调整。

“厦门疾控”提醒广大市民,行程卡带“*”后务必第一时间确认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其中,中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实施14天居家观察和7天健康监测;不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观察。而居家观察期间应严格遵守居家观察有关要求,做好家庭防护,做到足不出户。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