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市场监管系统:督查零售类药店  筑牢疫情防线

2022年03月23日11:4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面对疫情,福建市场监管系统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加大对零售类药店督查力度,切实发挥药店“哨岗”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泉州市永春县对药店经营主体,要求严格落实日常消杀、佩戴口罩、扫码测温、进货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德化县组建党员攻坚队奔赴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督促药店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密切关注群众购药及“四类药品”信息登记情况,并通过对账核货、查验资质证明等方式,实地检查药店疫情防控相关药械库存量、售价等情况,指导药店张贴闽政通“购药码”和“四类”药品目录,方便群众购药,鼓励采取移动支付方式,保障群众购药安全。

安溪县对药品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各药店实行窗口式售药,下架封存“四类药品”,督查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求当场整改,共出动执法人员340人次,对疫情防控不力的2家药店采取停业整顿。

厦门市思明区对辖区371个药店开展全面督查,查处某康药店在线上平台销售“四类药品”的违规行为,通报平台进行置休,责令停业整改10天。

湖里区联合各街道办,实地排查辖区内五个街道,在一天时间里,对4家药店销售四类药品未登记购药人信息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漳州市平和县组织对全县辖区零售药店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药店人员是否落实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对进店顾客是否要求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等,销售“四类药品”(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是否通过闽政通实名登记并及时上报,登记信息是否真实完整等情况。

福州市仓山区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的“哨点”作用,督促零售药店做好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的销售登记上报工作,3月16日至今共通过闽政通app向省药监局报送“四类”药品销售记录17391条。

罗源县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县65家药店负责人重申了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要求企业切实负起防疫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企业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对员工进行再培训,确保员工熟知发热人员应急处置流程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三明市宁化县督促各药店强化药品销售和疫情防控管理,严格顾客管控,对体温超37.3℃的患者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并立即拨打电话规范转诊,查看药店是否落实“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

清流县对全县37家药店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并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严厉查处药店未严格落实验码、登记等违法行为,对1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药品企业责令停业整顿,并予公开曝光。

南平市延平区对全区121家药店开展疫情防控全覆盖检查,检查中发现,21家药店存在未严格落实购买“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和信息报告制度,存在漏报、少报、虚报消费者信息;未查看消费者健康码、行程码的情况下,允许消费者扫码登记后购买退热类药品等问题,立即责令这些药店停业整顿。

龙岩市上杭县组织8个市场监管所对全县零售药店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和信息上报、发热病人“早报告”、经营场所消杀和基本防控措施等落实情况,要求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发挥“哨点”作用。

最后,福建市场监管提醒广大药店经营者药店作为人民群众购买药品的重要途径,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