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清、活、轻、甘、冽 武夷山水为什么好?

2022年03月23日15:42 |
小字号

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南平位于福建省北部,又称闽北,是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境内溪流绵延纵横,水资源丰沛、水质量优越,特别是源自武夷山国家公园的一泓清泉,经原生性森林、湿地、岩石的洗礼,泉水清澄如玉璧般一望见底,成为滋养闽北儿女的天然甘霖。

水之于茶历来有“水为茶之母”的说法。经过总结,古人用“清、活、轻、甘、冽”这5个字,作为衡量泡茶好水的标准。

南平作为白茶、红茶、乌龙茶的发源地,不论在制茶工艺、泡茶技艺,还是在品茶评茶上,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和精益求精的态度。2021年,南平市委、市政府专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着手编制《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白皮书》。王浩通过深入考察、深精试验、深度分析,认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质优良,高度契合了“清、活、轻、甘、冽”的要求,是泡茶水的上上之选。

武夷水“清”。宋代盛行的斗茶首先以水的清洁作为斗茶输赢的第一标准。为此,古人创造了多种方法以得到“清”水,比如陆羽《茶经》中提到的漉水囊,就是饮茶煎水前用来过滤水中杂质的一种茶具。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的水质清澈,如麻洋溪雷公口水库浊度为2.44NTU,九曲溪中游浊度为2.16NTU,远远小于《引用天然矿泉水标准GB-8537-2008》规定的浊度≤5NTU的感官要求,天然纯净,无沉淀物、无色透明,用于泡茶,可充分展示茶之本色。

武夷水“活”。宋代唐庚的《斗茶记》写道:“水不问江井,要之活贵。”流水不腐,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多为山溪性河流,河道水体流速快、更新快,经过自然净化,水中细菌不易繁殖,氧气和二氧化碳等气体的含量较高,均为源头活水,泡出的茶汤特别鲜爽、活泼。

武夷水“轻”。水中矿物质含量、矿质离子含量越高,茶汤色就会越深、味道就会越苦,因此泡茶轻水为佳。

麻阳溪雷公口水库溶解性总固体(TDS)为14—24mg/L,远小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对TDS≤1000mg/L的限量要求。且具有低硬度、低钠、低矿化度的特点,用于泡茶,能充分展示茶的色香味。

武夷水“甘”。宋代蔡襄在《茶录》中说,“水泉不甘,能损茶味。”反之,用甘甜的泉水泡茶,能增添茶之美味。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地表水偏硅酸浓度在12—19mg/L,显著高于一般地表水(偏硅酸浓度低于10mg/L),且富含对人体有益的钙、钾、镁、铁、锌、锰、锶等微量元素。因此,武夷水口感清凉甘甜、回味无穷,用来泡茶,可催发茶香,提升茶汤品质。

武夷水“冽”。“冽”即冷寒之意。明代文学家田艺衡在《煮泉小品》中说,“泉不难于清而难于寒”。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丰富的植被、狭长的山谷,易于形成寒冷气候,泉水透过清寒幽深的岩石过滤层,从地表深处沁出,杂质下沉,水尤为清冽,泡出的茶汤滋味更加纯正。

正因武夷水美,才有茶香四溢。但一直以来,武夷水美而深藏闺中,这次通过发布《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白皮书》,让更多的人认识南平的丰润之水、洁净之水、富民之水,真正做到武夷水美、与茶共美、美美与共。

来源:南平市委宣传部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