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同安成立房东志愿服务队  实施“志愿服务+平安自治”新模式

2022年03月23日16:4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23日电 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规模大、流动率高,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如何有序、高效推进?22日,厦门市同安区首批房东志愿服务队成立,辖内乌涂、梧侣、湖安、官浔等社区成为首批成员。据悉,此举旨在让房东群体提高“一个漏洞,全村封控”的责任意识,以推动流动人口管理和社会治理更加规范化、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化。

3月20日,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第3号通告,对强化房东责任等疫情防控措施提出要求。对此,同安区委文明办等积极做出有益探索,通过成立房东志愿服务队,让房东实现由以往的被管理对象向主动参与管理的角色转换,充分发挥房东参与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的积极性与责任心,以提高社会治理成效、筑牢防疫屏障。

授旗现场。同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地处工业集中区的乌涂社区人口集中、流动人口多、人群结构复杂,做好其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成为社区工作的重点。据介绍,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所有成员都将进行岗前培训,包括学习相关防疫知识、法律知识等内容,同时根据可能遇到的问题等进行解答、交流。而乌涂社区的1350余名房东志愿者将参与到卡口管控、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中,带领广大租户一起为疫情防控贡献志愿力量。

当天,同安相关部门对乌涂、梧侣、湖安、官浔等社区进行了房东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并现场分发了《致全区房东的倡议书》。房东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努力扮演好宣导员、督导员、维序员、服务员的角色,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争当社会稳定的维护者,展现房东志愿者风采。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东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将在推动流动人口管理和社会治理,破解出租房屋多、分布面广、流动人口多、数据变化快、管理难度大等难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接下来,同安区将成立更多的“房东志愿服务队”,形成以街道、出租私房房东为主,公安、消防等部门为辅,融出租私房管理、流动人口登记、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爱心服务、消防、防诈骗等为一体,实施“志愿服务+平安自治”的新模式,从而推动同安区志愿服务“燎原工程”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建设。(张萌 张荣森)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