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召开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视频会  福建省介绍深化医改经验

2022年03月24日08:53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2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明医改并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召开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视频会。会上,福建省医改领导小组介绍福建省深化医改的工作进展。

据介绍,去年以来,福建省立足党政主导,优化形成了“党政‘一把手’挂帅、党委专职副书记统筹协调、政府一位领导分管‘三医’具体抓落实”的新机制,出台实施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意见》,印发《行动计划》等16份配套措施,并将重点任务列入省政府对各设区市的绩效考核内容,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据初步统计,2021年福建医改总投入436.21亿元,同比增长4.94%;其中省级投入同比增加9.93%。同时,福建省还出台进一步支持三明市深化医改的《意见》,继续鼓励支持三明市先行先试。

福建省继续深化“三医联动”,合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在落实国家集采任务的同时,扩大开展46种药品和11类耗材的省级集采,平均降价超过50%。建立职工医保省级统筹调剂机制,各地市人均拥有基金量差距缩小45%;制定医保待遇清单,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实现全覆盖;推进收付费一体化改革,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目前全省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数增至1391个。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双培养”等机制,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推进家庭病床试点、创建无“红包”医院等工作,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去年,福建省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仅当年第四季度就节约费用约1.7亿元。

通过深化医改,福建省有力推动了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33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以较少的卫生资源获得了较高的健康效益。据悉,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于2021年10月再次发文推广三明经验,三明市获批全国唯一医改经验推广基地;福建在综合医改试点省阶段性评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医保基金运行绩效考核等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