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永泰:从“40后”到“00后”,携手战“疫”!

2022年03月28日11:04 |
小字号

面对疫情,永泰县城峰镇广大党员干部,从“40后”到“00后”,并肩战“疫”。

“40后”,城南社区老党员陈端武:“当好‘疫’线守门人”

“入党改变了我的一生,党给予了我家人所不能提供的温暖。所以我一辈子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龄56年的陈端武,于永泰县拖拉机站退休,入伍期间,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虽然退休多年,但是他积极参与社区党支部的活动,是社区纠纷调解服务团队的一员。

陈端武在社区卡口测温。永泰县城峰镇人民政府供图

从2020年战“疫”以来,陈端武始终坚持上“火线”,从2020年提升老年人防疫意识到2021年宣传老年人疫苗接种,再到今年“无疫小区”的创建工作。“别看我是个老人家,我也是有着三年抗疫经验的老将了。”陈端武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对社区各类情况的熟悉程度,在城南社区创建“无疫小区”工作中积极承担卡口测温验码、外来人员登记确认、公共场所巡防值守、“敲门行动”入户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智出力,“我对城南太熟悉了,谁是外来的、新来的,我看一眼就知道了,所以,卡口由我负责,大家都很放心。”

“50后”,城南社区“无疫小区”银发先锋志愿服务队:"别看我只是个老人家"

“抗疫是大家的战斗,城南这么大,没有物业管理,光靠社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我们帮忙是应该的。”自“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城南社区群众积极加入“无疫社区”创建工作中的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凝聚更多“近邻”力量,下沉社区开展创建工作,这其中就不乏一群“银发”的力量,他们多是平均年龄六七十岁的老党员,疫情形势严峻,“坐不住”的他们毅然决然选择“参战”。

老党员志愿者魏旺香粘贴防疫宣传材料。永泰县城峰镇人民政府供图

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城南社区党支部给予这支特别的志愿服务队的定位就是“宣传”,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营造起浓厚的“无疫小区”创建氛围。

在这次的“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城南社区将结合去年创新摸索的“近邻+养老”社区治理新模式,汇聚多方合力,统筹辖区优势资源,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搭建党群“连心桥”,为辖区老人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防疫期间养老服务,塑造“不出家门不离社区,党建与养老、防疫深度融合”的“城峰样板”。

“60后”,省民政厅派驻太原村第一书记甘建意:“挂职在一线,战斗在‘疫’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党员我肯定是要抗疫的,作为一名挂职书记我肯定是要和村民在一起的,我没有理由不在这里,我也非常愿意留在这里。就像我的名字一样,我甘愿,也有意愿。”自去年7月驻村挂职以来,甘建意充分发挥自己丰富的民政工作经验,带领太原村党员干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成为了村干部的“好帮手”,村民的“知心人”。

甘建意正在搭建采样点帐篷。永泰县城峰镇人民政府供图

“疫情来临,最苦的其实就是村里的老人。他们的孩子多数在外地做工生活,他们没办法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的最新通告和防疫知识,这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我做民政工作这么多年,明白老人的焦虑多是因为不了解和无助的情绪。”太原村党支部借助前几次核酸采样入户动员的机会,帮助老人做好核酸检测预登记码,具体解释采样流程,让老人了解核酸检测的意义,让老人放心安心。

“去年我们做实做细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村里的老年人对于疫情防控也有一定的认识,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让老村民能够自觉防疫,参与到‘无疫村’的建设中来,每个人都能成为守护村庄的一个关口,从守护自己的小家开始,大家一起努力,就能守住整个村。”

“70后”,立塘社区党支部书记严敏:"防疫,也可以熟能生巧"

“2020年开始,战疫第三年了,立塘社区也成立第三个年头了。防疫也是可以熟能生巧的,不管是社区干部,还是社区居民。”去年,立塘社区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吸纳社区党员、共建单位、退役军人、物业工作人员等转变为防疫工作效能“增量”,全面充实到大数据摸排、人员管控、入户动员、疫苗接种宣传、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全面夯实社区应急防疫网络。

严敏宣传引导酒店工作人员参与核酸检测。永泰县城峰镇人民政府供图

今年,疫情来袭,社区防疫网络“一键启动”,工作人员高质高效完成工作,群众主动配合各项防疫工作,营造起浓厚的社区抗疫氛围。“单是从核酸采样就可以看出来,工作人员经验丰富,采样流程不断优化,采样速度更快了。居民也有了一定的经验,他们不仅会提前准备好预登记二维码,还会主动动员家人和邻居参与采样。”管辖八个小区,涉及近3900个家庭,严敏和其他立塘社区工作人员将立塘社区核酸采样点管理得井然有序。

“真的很感动,也很欣慰,谢谢大家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虽然加班熬夜对她而言几乎已成为常态,在大数据摸排时、上门入户时、人员管控时还会遇到一些群众因不理解而出言不逊,或被挂断电话的情况,但也时常听到从电话那头传来“辛苦了”“谢谢你”的声音。严敏说,群众的一句道谢,便是她繁忙工作中最好的能量补给。

“80后”,城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方杰:"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

“我所做的便是坚守本职,其实也没什么,只要能对得起一方百姓,就可以了。”当被问到为什么作为领导干部,处处都有他的身影时,方杰回答。

方杰主动参与刘岐村的大数据摸排工作。永泰县城峰镇人民政府供图

“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现在是在和病毒赛跑,我包的是刘岐村,村民多,数据多,事情多,村干部却少,如果我多休息一刻,同事们就得多承担一份。”自3月12日全面开展防疫工作以来,到处都有方杰的身影,白天沿街商铺巡查、外来人员排查、核酸采样检测,晚上数据摸排、信息汇总上报、台账更新、情况反馈、卡点执勤,往往忙起来就已经过了凌晨两点,自己都顾不上了,更别提家里。

疫情当前,没人可以置身事外。方杰用他个人的不舍昼夜感染带动着刘岐村的大家。在他的指导下,刘岐村党支部切实发挥班子成员包村、党员干部包网格、党员联户包户机制作用,形成一张联动高效的防疫“红网”,强力推进防疫政策解读、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以最坚强组织、最严格纪律、最严密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筑牢刘岐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90后”,党政办工作人员林志梁:“后勤有保障,抗疫有力量”

如果说大数据摸排工作是防疫工作的“前哨”,那么后勤保障就是坚实的“后盾”。“大家今天采样完的物资清点一下,统计完报给我。”“手套、鸭舌板、防护服等有缺的请及时和小林联系。”“二十五份饭已经送到了,你们出来拿一下”“扫描墩、读卡器你们采样点下午四点前要安装好”“好,我们去仓库拿一下一会儿给你们送过去”……匆忙的步伐伴随着他已经沙哑的嗓音,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这便是党政办工作人员——林志梁。

林志梁正在分发物资(左一)。永泰县城峰镇人民政府供图

防疫和生活物资保障、采样点的伙食统筹、填写各类登记报表……大到整个物资仓库里的帐篷,小到帐篷安装包里的地钉,林志梁心里始终都有数。“我们把后勤保障做好,有更加安全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不管是在采样点还是其他‘疫’线的战友们,才能更心无旁骛、勇往直前、全力战‘疫’。”

疫情形势严峻以来,到如今一轮接一轮的核酸检测,林志梁负责统筹物资与后勤保障,始终“马不停蹄”,累了就倚在桌子旁,困了就靠在椅子上,“待机”而动。疫情面前无小事,他无时无刻不在和病毒竞速,而他和他的小伙伴,也用他们的速度,诠释城峰干部的使命担当。

“00后”,城峰镇城管中队队员李鸿:"这点累,小意思啦"

一场疫情,似乎让许多年轻人一夜长大,除了坚挺的“80后”,勇敢的“90后”,还有崛起的“00后”。他们没有因为年龄而退却,而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00后李鸿就是其中一个。

李鸿(右)在采样点组装物资。永泰县城峰镇人民政府供图

高大的个子,黝黑的皮肤,熟练的动作,时常让人忘记他还只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二十出头的年纪,李鸿在面对复杂繁多的物资保障、应急处置等“订单”时,总是异常冷静。对于各个采样点的点位情况、物资情况如数家珍,配合做好采样现场各项工作的他更是显得十分成熟老练。

“当然累得不行,但后勤保障必须得快,给大家送上物资,不然跟不上大家的战斗速度啊!我们绝对不能给大家的努力拖后腿。”作为城峰镇城管中队的队员,他和其他10个队员,成为了战疫前线不舍昼夜的“工兵”,在每个采样点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有的在搬运水和干粮,有的在组装设备、搭建帐篷,有的在维护秩序、协调纠纷……他们的付出可能常常被人遗忘,但他们的艰辛足以让大家所称赞。

来源:永泰县委宣传部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