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安溪“茶乡义警联盟”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2022年03月31日17:10 |
小字号

民警为现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安溪县公安局供图

近日,在茶乡的大街小巷,穿梭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红色马甲,与安溪公安民警、辅警人员一起参与社会面巡防、核酸检测安保,他们是“茶乡义警”,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公安局的一支新生治安防范力量。在当前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关头,他们积极踊跃、不计得失,热心投入到最前线执勤工作中,共同守护茶乡千家万户的平安。

红蓝联动 争当“逆行者”

“我时间充裕,有需要,马上出发!”

“我白天上班,晚上都有空。”

……

3月14日上午,在“茶乡义警联盟”微信群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集结消息一发出,义警志愿者们纷纷响应。

仅用了一个小时,400多名“茶乡义警”队员便集结完毕,他们奔赴各个检测点,助力核酸检测工作,坚守任务繁重的第一线,争当最美“逆行者”。

他们走上街头,积极倡导居民保持良好环境卫生、定期消毒,劝导广场等公共场所人员不聚集,按照要求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到公共场所办理业务要自觉亮码、扫码等,注意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同时,为了保证老年人能正确使用健康码、核酸检测码、行程码,志愿者们细心地向老年人讲解二维码的使用,方便老年人出行。

“我是退休党员,只要有需要,我就来!”老李这样说。在城厢镇核酸检测点,退休多年的老李穿着城厢镇义警队的红色马甲,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们与执勤民警查看“三码”,一同引导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他们逆行的身影成了“疫”线上一道“红蓝”的靓丽风景。

类似老李的志愿者还很多,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义警”诺言,用满腔的热忱和持续地付出诠释了温暖人心、助人为乐的志愿精神,成为防疫志愿服务的一股重要力量。

携手同心 共绘“平安彩”

“伯伯,出门要戴好口罩。”“请大家保持1米距离......”在每个核酸检测点,都有“义警”红马甲的身影,志愿者们时刻提醒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们做好安全防护。

“他们耐心又细心,不仅帮我们登记身份证信息,还给我们拿小凳子、递矿泉水。”在虎邱镇,70岁的周婆婆由于腿脚不便,颤颤巍巍的走进核酸检测点,看到这一幕的虎邱义警队志愿者小兰主动上前搀扶,并引导周婆婆通过“绿色通道”优先进行核酸采集。采样结束,老人连声感谢,并向小兰竖起大拇指。

戴好口罩、一米距离、递一杯热茶、扶“花甲”老人......义警志愿者暖心有爱的一举一动传递出的不仅仅是一种感动,更是一份必胜的坚定,他们身披“志愿红”,与“警察蓝”携手同行,在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喊出了“在防疫面前,没有局外人”的口号,在抗击疫情核酸检测第一线,尽情展现“茶乡义警”诺言,携手共绘“平安彩”。

来源:安溪县公安局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