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评论:有力度、有温度 ,泉州战“疫”现曙光

吕春荣 林盈
2022年04月08日07:4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眼下的福建泉州,“轻舟已过万重山”。

“多地多日无新增”“又一批封控区解封”“将分期分批恢复线下教学”……眼下的侨乡泉州,一个又一个好消息“扑面而来”。历经二十多日艰苦鏖战,泉州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社会面动态清零阶段。

回首疫情发生之初,泉州面临多重挑战。一方面,挑起此次疫情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有着“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等特点,防控难度大;另一方面,这一波疫情来得突然,发生地也在人口流动性大、人员聚集的酒店,传播速度极快;此外,由于感染来源不明确,存在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

泉州市方舱医院于3月20日投用。陈英杰摄

事实上,对于泉州而言,这确是一场猝不及防的遭遇战。泉州是民营经济重镇,商贸往来频繁、人员流动大,又是人口大市,达878万人,如何尽快扎紧铁桶阵、切断传播链,考验着这座城市的抗压性。

“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社区防控人手不足”“部分医疗物资短缺”……疫情防控初期,一个个挑战抛向泉州。与此同时,民生物资保障以及民众蔓延着的焦虑情绪,也亟待解答。

疾控人员进行流调工作。泉州市疾控中心党办供图

向来“兵贵神速”。面对“疫情围城”,泉州加速调整步伐,面对各类疑问,尽速“快问快答”。如何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根据科学研判疫情形势,泉州及时作出管控升级决定,按下城市的暂停键。社区防控人手不足怎么办?泉州广大党员干部火速下沉社区、志愿者纷纷奔赴防疫一线,极大地充实了社区防控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部分医疗物资短缺怎么补?泉州加速部署,集结国家、省、市力量,抓好民生保障……

市民在古厝中进行核酸检测。庄育杰摄

加速之余,泉州不失温度。各条“疫”线,皆连民心。物资需求定时汇总,保供企业套餐式备货,街道、社区、志愿者接力无接触配送,物资保障全力从“最后100米”打通到“最后1米”;急重症、重要药品绿色通道,急诊24小时接诊,医保“不打折”,就医就诊把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在民生热线、留言通道中,停课退费、事务“云”办、封控区内就医寻药、物资补助,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被提出,政策措施随即跟上。

交警为白血病患者接力送药开道。洪坤泽摄

“病毒不会等天亮再来”,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战“疫”中,每个人都在加速度,可爱、可敬的医务人员,他们抛家舍亲,连续奋战在抗疫前线;公职人员,他们奋战抗疫在一线,进驻街道、社区、企业、日夜坚守;泉州市民们,顶风冒雨做核酸,隔离红线内外的一颗颗滚烫的心紧贴在一起,他们与这座城市同频共振。

距疫情发生已过20多日,“睡不着”的泉州人已“战”出曙光,但这尚不是终点。当前,泉州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来之不易,需坚决做到决不松懈、决不大意、决不松劲,一鼓作气、战斗到底,直至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疫情过后,对于这座民营经济重镇而言,如何早日复工复产、扬帆起航?新的机遇挑战还在前方。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