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36强跻身决赛!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低碳赛道复赛“高手过招”“云端PK”

2022年04月10日09:5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平4月10日电 (钱嘉禾)“项目是通过电的数据进行碳的测算吗?”“这项技术在邮筒中应用,具体要解决什么问题?”“能否解释一下‘数字员工’概念?”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低碳赛道复赛答辩环节中,评委们“犀利”发问,不断将气氛推向高潮。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低碳赛道复赛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4月6日至8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低碳赛道复赛举行,赛事通过“云办赛”“云参赛”“云评审”的方式,采用“7+5模式”,即“7分钟线上路演+5分钟答辩”的形式进行,邀请来自国内数字低碳领域相关科研院所、高校、行业机构组织的14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本次复赛的评委,从“数字性、专业性、科学性、可靠性、效益性、演示效果”对复赛队伍和作品进行评审。

大赛现场,参赛选手们“高手过招”“云端PK”,围绕“数字低碳,驱动未来”的主题,畅谈如何推动数字科技与生态创新相互融合,并与评委们热烈讨论,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参赛选手与评委热烈讨论,掀起一场“头脑风暴”。人民网 陈永整摄

其中,谈及茶产业高质量升级与可持续低碳发展,福建智云动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参赛选手提出,茶产业作为南平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但当前,南平市茶叶加工产业缺乏系统的科学指导,茶叶生产设备落后,仍使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机械设备,不仅科技水平低、人工成本高,还造成资源、能源的严重浪费。

“我们将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到岩茶加工领域,提高茶叶加工过程中各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实现茶叶加工生产数字化。”他介绍,本次参赛项目通过采集、沉淀、分析岩茶加工工艺中各生产环节中各要素的投入数据,和茶叶品质数据相关联,形成茶叶加工数据资源池,向用户提供包含基于数字资源池的算法、控制策略在内的智能服务。

项目的创新性打开了评委厦门大学能源学院教授赵英汝的“话匣子”。她提问,除了岩茶的加工,设备否适用于所有茶叶的生产?茶叶的生产加工过程中,关键数据的采集包括哪些方面?

“这个设备具有通用性,我们在加工过程中,也融入了白茶、乌龙茶等加工工艺。”该参赛选手踊跃回应,为评委老师“隔空”解答,由于每一种茶叶加工的工艺各不相同,曾经制茶师傅只能各凭经验进行判定,“现在我们采集了他们制茶过程中温度、工艺时间,以及发酵过程中茶青的重量等关键数据,并将所有制茶数据完整保存下来,再通过大数据应用分析、人工智能的计算,反向推衍出不同茶叶口感所需的制茶工艺。”

经专家评审,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低碳赛道共有36支队伍晋级决赛。人民网 陈永整摄

激烈角逐后,9日,经专家评审,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低碳赛道复赛结果揭晓,“数字+产业低碳转型”“数字+低碳生活风尚”“数字+碳汇价值实现”三个赛题共有36支队伍晋级决赛。

作为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十大赛道之一,数字低碳赛道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南平市委、南平市人民政府承办,南平市发改委、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协办。

据悉,南平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78.89%,空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100%、空气质量保持福建省第一。作为国内首个以数字化驱动双碳目标实现为内容的专业赛事,数字低碳赛道落户南平市,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旨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具体晋级名单如下: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