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幼师附幼多措并举,传递防疫“心”能量

2022年04月10日12:5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在近一个多月的抗疫行动里,福建省泉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以下简称泉州幼师附幼)秉持“健康·快乐”的课程理念,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为内涵宗旨,向全体师生、家长发起“大手拉小手,同心共战役”的倡议,开展以“云相见·爱相伴”为主题的暖心行动,呵护幼儿心理健康、传递防疫“心”能量。

用心——云端指导共育成长

疫情初,学园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居家生活指导,保教团队即刻通过微信、钉钉群开展线上研讨,细研幼儿居家生活指导方案。以“爱运动”“乐生活”“会学习”为抓手,通过学园公众号每周一次为家长、幼儿推送居家生活指导建议,为家长提供科学、有效的育儿方案;以“节日”为契机,开展清明云端寄哀思、清明节气我来说等活动,让幼儿了解传统节日习俗,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并随着学园“读书节”的到来,开展“防疫童谣我会念”“抗疫英雄我来讲”等活动让幼儿在书香中浸润,在表达中成长。通过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让幼儿宅家的日子变枯燥为生动、变被动为主动,做到停课不停学,居家乐成长。

暖心——云端见面共话思念

《我家有个超级大英雄》

《我家有个超级大英雄》

疫情中,为有效缓解幼儿心理压力,学园启动“云见面”家园沟通制度,要求班级教师开展每周一次云端见面活动,全面了解幼儿身心状况、倾听幼儿居家心声。22个班级针对幼儿年龄特点和班级实际,以“主题见面预通知”“分组分时话思念”“轮流展示有惊喜”为模式,研讨制定不同主题的云端见面方案:如小班的“朋友,你好吗”、中班的“居家游戏乐分享”、大班的“抗疫英雄我来说”等,一个月以来已开展了近百场云端见面活动,其中衍生的《我家有个超级大英雄》、《致敬战役者》、《核酸检测守规矩》等优秀作品被多家媒体刊播。

贴心——云端拉手共缓焦虑

教师们细心摸底、精心摸排,了解每一位幼儿的家庭情况,特别是父母参与一线抗疫工作或家长密接隔离等特殊情况的幼儿家庭。这些家庭的家长有的是医务工作者,有的是警察,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等,他(她)们因为不同的原因暂时跟孩子分别,各班教师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通过一对一视频连线、随时云端相见等形式主动联络幼儿,与幼儿交流宅家生活中的趣事,倾听幼儿心声,收集、梳理并解答幼儿在闭环筛查隔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家长分享专业的疏导方法等丰富有效的方式,安抚幼儿紧张的情绪,将关心、帮助、指导送到有需求的家长与幼儿身边。

悉心——云端守护共卫安全

线上教学与居家生活指导期间,泉州幼师附幼始终贯彻安全无小事的原则,与家长云端链接,落实安全教育,守护幼儿生命健康安全。通过发布疫情期间安全温馨小贴士,从防疫安全、消毒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引导家长做好幼儿居家期间的安全教育和指导;通过每周安全教育平台,引导教师、幼儿和家长共同学习防溺水等专题内容;在第27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期间,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展“共防共治学生欺凌·共建共享和谐校园”的主题系列活动,在组织家长和教师参加“预防校园欺凌”的线上安全讲座、发布“知危险会避险”等安全资料等系列活动中,引导教师和家长们履行安全责任,切实提高幼儿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闭环有界、护幼无疆,云端传爱行动传达了泉州幼师附幼长期以来以幼儿为本的儿童观、教育观,从“心”出发,为幼儿的居家生活增添一份温暖、传递一份力量。

(图文由泉州幼师附幼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