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安溪虎邱镇:义警“三合三共” 促进乡村治理

2022年04月15日11:54 |
小字号

2021年以来,福建泉州安溪县公安局虎邱派出所始终秉持“一切为人民”的理念,借助“安溪义警联盟”的大平台,组建具有辖区特色的“虎邱义警队”。该义警队以“三合三共”为切入点,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着力点,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为落脚点,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全镇已有百余名热心群众积极投身“虎邱义警”,在疫情防控、反诈宣传、护校安园、交通劝导等方面默默贡献力量。

“虎邱义警”搀扶行动不便的村民前往核酸检测采样。安溪县公安局供图

“虎邱义警”上街开展防疫宣传。安溪县公安局供图

心合聚力 共管理延伸触角

平安建设人人有责,虎邱平安人人共享。这不是一句上墙的口号,而是植根于义警队员们心中的信念。虎邱镇人口有5万多人,辖18个村以及一个林场,地形为狭长形,与龙涓、官桥、尚卿、西坪、大坪等乡镇接壤。要管理好当地的治安,对于警力捉襟见肘的虎邱派出所来说,有些吃力。“有时候到报警人说的位置,就要一小时多,车都开不上去。”民警谢泽源说了这么一个真实情况:“特别是与其他乡镇接壤的村落,比较偏僻,小路又多,着实会成为侵财案件的治理盲区。”

警力有限,民力无边。在安溪县公安局党委的指导下,虎邱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组建义警队伍,制订了操作性强的任职要求、工作规范、工作职责等,向热心平安公益事业的群众发出“英雄贴”。很快,各个村都有人报名参与。

安溪虎邱镇少卿村的小王,是经过层层审查,第一批符合义警招募的队员。本来就热心公益的他,成为义警队员后,干劲更足了。入户反诈防骗宣传有他的身影,跋山涉水运送防疫物资有他的脚步,帮助寻找走失牛羊有他的汗水,化解邻里纠纷的现场有他的智慧。小王只是虎邱义警队员的一个缩影。对于队员们来说,能够加入虎邱义警队,不仅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遍布每个村落,与警方形成合力,共同为辖区治安防控出力献策,使得治安触角有效延伸,把平安网织得更加紧实。

心合聚人 共厚植润物有声

安溪虎邱镇是茶旅小镇,辖区洪恩岩、白石岩、骑虎岩等旅游景点,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今年春节也不例外。

“大部分都是自驾游前来,村道路口就会出现堵塞情况。不过今年倒是挺顺畅的。”白石岩旅游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说,在容易拥堵的时段,每个弯道都可以看到民警或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义警在指挥交通。原来,在旅游旺季来临前,虎邱派出所民警就以自愿为原则,召集有闲暇时间的义警队员们展开交通疏导业务培训,并采购反光锥、反光背心、交通指挥棒、警用喊话器等设备,在软件和硬件上下功夫,确保各个景区秩序井然。

洪恩岩景区外,有几处临水临崖的地方,都树立着警示牌。发现并协助消除隐患的,是虎邱镇湖东村义警老林。老林今年58岁,是年纪最大的义警队员。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甚至可以认得地图上都没有的羊肠小道。当得知警方要进行景区非景区隐患排查时,他自告奋勇,当起了急先锋,半天就摸排出三处隐患,并于次日协助民警立起了警示牌。

短时间内,义警队员们由一开始的被动转变为主动,得益于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赞誉。义警队员随警宣传、随警巡逻、随警调解,让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据统计,自2021年10月,虎邱义警队投入运作以来,辖区鸡鸭被盗案实现了零发案,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镇没有发生过一起“民转刑”案件,70余起矛盾纠纷均成功化解。2022年3月中旬至4月初,在全镇5轮核酸检测中,义警队员不仅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秩序,还发挥社情熟悉的优势,成为入户核酸检测的好帮手。

心合聚事 共培育多点开花

人心齐,泰山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虎邱义警队的真实写照。现在,虎邱义警队,由一开始一个村,到现在村村有义警,由原来事项单一,到现在多元开展,可以说,基本实现了“发现问题、信息上报、反馈处置、服务群众”等功能。

“先做‘盆景’,再造‘风景’。”安溪县公安局虎邱派出所所长林镇方,拿着安溪茶校义警工作室的效果图介绍说,辖区三个景区义警工作室义警有了着落,且已经良性运行,接下来,准备继续落实义警工作室,让每个义警不管到哪里,都有“阵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不仅如此,在人员培训和后勤保障上,警方积极思策,让义警队建设既“阵地化”,又“体系化”。体系化方面,培训是重要一环,通过线上与线下、集中授课与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开展义警培训,根据义警队员不同职能、不同类型、不同特点,配备不同的装备、培训不同的课程,让管理精细化,技能专业化。

义警队,也是村与村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队员们通过义警公益活动,增进理解,无形当中也养成奉献、友爱、互助的优良品德,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而这无形也会影响到身边的人,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效应。

接下来,安溪县公安局虎邱派出所将进一步提升义警工作的规范化,建立健全各项保障制度,为“茶乡义警联盟”增色,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安溪县公安局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