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执法局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  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2年04月20日17:0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宣传劝导和严格执法两手抓。”4月19日,在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简称“厦门市执法局”)牵头下,当地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联合整治行动。

当日一大早,厦门市执法局领导带队,思明区城管局、湖里区城管局及市局执法协调处、执法教育处等相关部门共56名执法人员参加行动。此次行动重点对岛内文园路、文屏路、湖滨南路、金山西路等严控区域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占用人行通道、跨店经营等乱象进行集中整治。

19日,执法人员在思明区一电动自行车维修点执法。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据介绍,当日半天时间内,执法人员共暂扣违规乱停放电动自行车56辆,纠正电动自行车销售点、维修点12处,开具简易处罚文书12份,发放宣传单2500余份。

“抓早抓实抓常”强化综合治理

据悉,此次联合整治行动,是厦门城管部门近期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的写照。

3月31日厦门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后,厦门市执法局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会,制定该市城管执法领域《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行业监管组、综合整治组和督察督办组,统筹全系统指挥、调度、推进整治工作。同时,与各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协同互动,并于4月12日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通告》,重点查处十类涉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

城管执法人员对电动自行车违停行为进行宣导、执法。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在通告发布前,执法部门就主动梳理相关执法依据,共梳理行政处罚、强制措施等11部法规条例,为严格执法提供了法律支撑,并结合‘门前三包’落实年活动,狠抓经营门店占道经营和电动自行车占用、堵塞重点区域等行为。”厦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方面,城管部门不仅“抓早”迅速行动谋治理,还“抓实”重点突破抓治理、“抓常”完善机制促治理。

其中,“抓实”重点突破抓治理方面,厦门市执法局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使用和停放环节突出问题,认真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大排查,全面摸排掌握全市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数据、分析存在电动自行车停放乱象的重点区域。截至目前,已掌握电动自行车停放乱象重点路段136条,销售、维修门店摊点501家。

纠治电动自行车侵占道路、违法停放。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抓常”完善机制促治理方面,一是创新治理机制,与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市、区两级已分别建立了“公安+城管”联动机制,快速高效联动执法,形成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格局;二是市城管综合事务中心定期组织跟踪考评,将整治成效纳入市对区绩效考评内容,用好城市综合管理考评“指挥棒”。同时,针对电动自行车治理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边行动边完善处置预案,力保及时响应、果断处理。

主抓两类涉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

按照职责分工,十类涉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中,厦门市执法局主要负责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门店占道经营、车辆违规停放这两类行为。

数据显示,4月以来,该市城管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11367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273车次,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修理门店2399家次,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门店占道经营238起、车辆违规停放569起;规范共享电动自行车停放管理689辆;纠治电动自行车侵占道路,违法停放行为2596辆。

执法人员帮助有序规范停放电动自行车。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领域在常态化开展地铁口、山海步道出入路口、BRT出入口“三口”非机动车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每月市级大行动、每周区级小行动、每日街(镇)有活动”的标准,共纠治电动自行车侵占道路、违法停放行为1.1万辆次。

“既抓末端执法也抓源头治理”。期间,厦门市执法局主动扛起共享电单车行业监管职责,及时约谈美团、青桔、哈啰等3家运营企业,督促企业依法营运、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完成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升级改造,将该市合规运营的2.9万辆共享电单车车辆身份信息、定位、轨迹等数据纳入平台统一监管;在集美、海沧、翔安三个有共享电单车运营的行政区强化日常管理,及时发现纠正停车秩序混乱、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今年以来,规范共享电动自行车停放管理5470辆次。

暂扣一批有违法行为的电动自行车。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电动自行车乱象,影响城市公共安全和高颜值厦门形象,是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顽症。”厦门市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将集中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力量,用好用足现行法律法规和执法手段,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在精准治理上再加力、在长效治理上再加力,全面提升全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此外,将定期通报宣传查处典型案例,提高市民群众自律意识和文明习惯养成,建立电动自行车常态化网格及执法巡查等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突击整治向常态化治理转变,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余乃鎏 熊剑 王宝文)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