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连江:热心公益热爱自然  “背篓哥”让海漂垃圾美丽“重生”

2022年04月2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给海漂垃圾换“新衣”,组织环保志愿行动,开展助农济困公益……在福建连江县黄岐半岛,有一位孜孜不倦致力公益的普通人——林金松。

22年初心不改,追寻心中那片“蓝海”

4月14日,连江“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全面吹响冲锋号角,各志愿团体、志愿者纷纷参与到活动当中。

4月17日,在黄岐镇后沙海滨浴场,林金松正带领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成员们对海滩各处进行“地毯式”清扫。对于林金松来说,这片黄岐沙滩他再熟悉不过,在过往的22年里,他的脚步几乎踏遍沙滩的每个角落。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黄岐的沙滩非常洁净,我希望那样的美景能够再现。”2000年,27岁的林金松背起背篓,正式开启捡拾沙滩垃圾之旅。

起初,乡亲们并不理解他独自一人在海边捡垃圾的行为。面对质疑和非议,林金松从未动摇过,他常常对身边人说,“我们世代生活在海边,以海为生,依海为伴,一定要坚持保护海洋。”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捡拾海漂垃圾的大队伍中,而林金松也有了个新外号——“背篓哥”。

2017年4月,在林金松的发起下,黄岐四海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此后,他们参加了近百场环保志愿活动,期间还协同马祖同胞开展“两岸一家亲,海漂一起清”为主题的净滩活动,共画海峡两岸海洋生态保护“同心圆”。

截至目前,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已有300多名注册志愿者。

“志愿服务是无偿的,没有任何的报酬,大家能够汇聚到一起,靠的就是一份情怀与信念。”林金松说。

200余件工艺品,海漂垃圾美丽“重生”

4月17日“净滩行动”结束之后,林金松带着部分“战利品”回到自己的黄岐老宅。在这里,废弃的旧木板、蟹笼、簸箕、呼啦圈、玻璃瓶等不起眼的垃圾废品,都转变成桌椅、吊灯、挂饰等物品。

净滩行动就像一阵风,不断鼓舞人们加入海洋环保的大本营。为了让环保的重要性深入人心,林金松与团队成员赋予了部分海漂垃圾“第二次生命”,让它们以工艺品的形象,更为鲜活地展示到人们面前。

“从2017年开始,我通过自媒体把黄岐沙滩海漂垃圾的情况实时发送到网上,希望让更多人重视海洋环保,同时我也发现单纯依靠捡拾海漂垃圾,来传递环保理念是远远不够的。”林金松说,“于是我就把捡来的垃圾制作成了标本和工艺品,通过另一种形式让人们更为直观地了解海漂垃圾。”

目前为止,林金松的家里已经放置了两百余件的工艺作品。在展览以外的时间里,它们就静静地待在那间小屋里。当村里的小孩过来玩耍时,林金松会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工艺品的材料来源、制作过程以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我们希望未来能有一个场所,让海漂垃圾工艺品能全天候对外公开展示,同时将这个场所打造成两岸环保志愿者友好交流和沟通的新空间、新基地。”林金松说。

坚持助农济困,用爱心传递温暖

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轮椅;为空巢家庭捐赠生活物资;为残疾群体送去温暖慰问......除了致力于环保事业,林金松还多次带领志愿团队关爱弱势群体。

在拗九节、助残日、中秋节、重阳节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他们忙碌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连江各个角落。

“近几年,家乡的海洋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于是我们团队打算在继续坚持环保的同时,也多多参与扶贫帮困等爱心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林金松说。

据了解,林金松曾入选2019年“福建好人”“中国好人”,荣获2020年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2021年度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福建省“最美志愿者”等称号。(陈汉琳 陈成志)

(图文由连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