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电波里的“人世间”:疫情难哭民企老板,咬牙三年零裁员打动员工

林盈 赵怡君  张骁天 方子晗
2022年04月21日10:5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高管主动降薪与企业共患难;在闺蜜家隔离十多天经历友情“试炼”;在隔离酒店为隔离者提供“点歌”业务……4月5日,一档广播融媒体直播互动节目《主播听你说》由泉州市委宣传部和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憋坏”了的听众们纷纷拨通热线,分享自己疫情之下的生活种种。

4月5日,由泉州市委宣传部和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主播听你说》上线。图为主播小米正在接听来电。泉州广播电视台供图

3月13日疫情发生后,泉州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艰难战“疫”。“暂停”的时光中,隔离成了多数人最主要的生活状态,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酸甜苦辣。节目开播后,每晚八点,同一片天空下素昧平生的人们开始在电波中,分享特殊时期下的喜怒哀乐,听见百态“人世间”。

主播小琦印象深刻的故事,是晋江民营企业主蔡先生的两次通话。第一次接通电话时,他带着“当家人”的焦虑感,低落地讲述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诸多困难。出入不便、工厂停工,“很难,但我不能放弃,我还有那么多员工,要保障他们的生计。”

“最感动的是蔡先生说,这几年虽然因为疫情企业受到了很大影响,但是他没有辞退任何一个员工,一直咬着牙根,默默承担着。”小琦回忆道,那通电话引起了许多企业主的共鸣,听众们也感动于他的担当,留言赞他是“中国好老板”,祝福他迈过难关。

让小琦没想到的是,几天后,蔡先生第二次来电,一开口便连连道谢。“原本只是借机会跟主播倾诉,没想到有高管听到了节目,主动联系了财务将疫情期间的薪资减半,和公司一起共渡难关。”蔡先生在电话那头几度哽咽,向节目和公司团队表达感恩之情。“听说政府要下发新一轮纾困资金,人间最美四月天,相信春天一定会来的。”蔡先生说。

主播小琦正在演播室中连线听众。泉州广播电视台供图

截至4月15日,节目总计接听来电1400多个。这其中,有人不甘孤独,期待疫情过后邂逅爱情;有人放慢脚步,在隔离中尝试新事物,关照内心、关爱自己;有人与家人相伴,享受久违的温存;有人遭遇别离,以电波遥寄思念;有人吐槽网课效率低,希望孩子早日回归学校;有人为邻里真情感动,向志愿者和医护人员致敬……

疫情下人们选择向电波另一端的人们分享他们的平凡生活,隔离生活的千人千面、城市暂停中的人间百态在这样一档节目中一点点呈现。截至节目收官,在线人数累计超过30万人次,点赞和评论超过36万个。

值得一提的是,《主播听你说》还在播出期间充当起群众诉求反馈的通道。4月13日,一通为母求药的电话,开启了一场连跨3区的爱心药品接力。前后耗时3个多小时,最终成功将特殊药品送达求助者手中。这期间,听众们有的在线留言出谋划策,有的自告奋勇充当接力志愿者,临近晚上12点终于完成交接,圆满解决一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通过电台节目,近40个与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泉州广播电视台供图

除此之外,还有交通卡口设置不合理、异地人员滞留等近40个群众和企业反映问题,由节目记录、反馈后,在一天内就得到解决。“这档节目的设立,不仅想为疫情下需要倾诉的市民提供一个‘树洞’,同时也希望能关注到小角落中的民生,让政策落到城市‘毛细血管’助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泉州904交通广播总监肖燕玲说。

“夜晚是人比较感性的时刻。疫情中的广播像一种心灵的触媒,直抵人们内心的柔软,比往日更能安抚人心。”小琦说。疫情下每个普通人都在努力地生活,他们的诉说中有着人间百般喜怒哀乐。有人诉说,有人倾听,汹涌的情绪和煎熬终会过去。随着泉州各地逐步解封,《主播听你说》也完成了特定背景下的使命。疫情过后,仍会有人记得华灯初上时,永不消逝的电波曾让一座城市的温暖如影随形。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