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101家“红名单”+34家“黑名单” 厦门市对1146家用人单位进行等级评价

2022年04月29日11:37 |
小字号

近日,厦门市、区两级人社部门依据对用人单位日常检查、市公共安全平台欠薪指令及和谐劳动关系评选等结果,对该市1146家用人单位“2021年度劳动保障(含工资支付行为)守法诚信”进行等级评价。经初步评选,评出A级(守信)用人单位1101家,B级(一般失信)用人单位11家,C级(严重失信)用人单位34家。

据悉,此次等级评价是分别根据人社部《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福建省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暂行规定》以及《厦门市企业劳动保障事中事后监管评价办法》等规定程序进行。

其中,被评为A级(守信)的用人单位将被列入守信“红名单”;被评为C级(严重失信)的用人单位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将推送至信用厦门平台进行联合奖惩。

据介绍,企业被评为A级,列入“守信红名单”后将实行以下监管:在日常监管中,免除检查或者减少检查频次;参加评优、评先、评劳模等评比表彰活动及公司上市、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银行信贷等活动需要出具守法意见时,优先出具守信的肯定性意见,并说明已列入守信红名单。属于建筑企业的,根据有关规定适当降低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比例系数。

企业被评为C级,列入“失信黑名单”后将实行以下监管:列为劳动保障监察重点对象;依法追究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责任并责令限期改正或予以行政处罚,对其再次违法行为给予高限处罚;参加评优、评先、评劳模等评比表彰活动及公司上市、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银行信贷等活动需要出具守法意见时,不予出具或出具否定性意见;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约谈企业负责人,依法向社会公布。

此外,对于被评为B级的企业,将适当增加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频次等,督促其尽快改正违法行为。

来源: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