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思明:打造“核心IP”促进文旅业态融合  全面加快产业转型提升

2022年04月29日16:5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4月29日电 (张萌)29日,2022年思明区全力促进文旅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就该区聚力打造“核心IP”,促进文旅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进行介绍。厦门市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跃喜等出席。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萌摄

据悉,作为厦门市的中心城区,思明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发展旅游优势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6225.8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365.28亿元。

喜人成绩得益于一系列好的举措及做法。近年来,思明区将滨海旅游、影视文化等产业精心列入十大产业提升重点领域,加快文化、旅游、影视、体育等方面的融合创新,出台众多扶持政策,逐步优化产业结构和营商环境,为厦门市高品位打造国际滨海花园旅游城市,高水平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贡献了“思明力量”。

2021年11月,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文创街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发布会介绍,为聚力打造“核心IP”,思明区将进一步发挥人文与自然景观资源优势,全力促进文旅经济繁荣发展。例如,针对全域旅游、营商环境、招商落地、旅游营销、民宿发展、行业拓展六大方面,加快推动旅游景区创建、强化产业政策支撑、积极开展文旅推介、做大思明旅购季等文旅品牌IP等,全方位加快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文旅融合方面,思明区将紧紧围绕文艺作品创作、文化惠民活动、群文活动品牌、全民健身四大方面,引进高质量的演出团体、做好艺术普及工作、积极建设公益性智慧健身房等,促进文化供给、服务提质升级。此外,全面升级传统文化品牌、增效非遗活态传承、提质文物活化利用,通过创新“郑成功文化节”,开展非遗进校园等主题活动等,进一步激发区域特色文化活力。

电影《爱在思明》线上首发仪式。人民网 张萌摄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还将着力做好“夜间经济”文章,并以辖内曾厝垵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中山路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等为契机,推动系列旅游产品的串联和营销,进一步延长消费时间,激活当地夜间文旅新活力,助推消费升级。

发布会现场,还举办了电影《爱在思明》线上首发仪式。据介绍,该影片是思明区文旅部门举办的2021厦门思明第三届影视旅游节配套活动的成果之一。影片通过讲述时下年轻人在思明创业和旅行的能量故事,充分展现具有当地特色风貌的美食、美景,以及思明人近邻友爱、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让思明区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