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筑墙引鸟”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栗喉蜂虎“食宿无忧”

2022年04月30日08:5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在峭壁前,一对栗喉蜂虎在嬉戏打闹。人民网 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4月30日电 (陈博、余乃鎏)近日,在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内,一群群色彩艳丽的栗喉蜂虎穿梭于山林草木之间,在峭壁上筑巢安家。

据悉,栗喉蜂虎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每年4月至10月都会成群造访厦门,而保护区内的骑马山便是该鸟种在厦门最主要的繁殖地之一。去年12月,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护区事务中心启动对保护区的生态提升改造项目,将原有的巢穴洞窟进行冲洗回填,并参考鸟类专家意见,按沙土比例8:2材质构筑悬崖状的土墙作为新巢区,可容纳更多数量的栗喉蜂虎同时筑巢。

“栗喉蜂虎一般不会选择在有弧度的崖面筑巢。”保护区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新增的巢穴均在垂直崖面上开挖,每个巢穴深度在0.6米至1米。同时,该鸟种习惯停在枯木上休憩,工作人员便在新巢区周围放置20余棵枯木,从而更好地为栗喉蜂虎提供符合其习性的生存环境。

由于栗喉蜂虎是晚成鸟,其雏鸟出壳后,需要亲鸟捕捉食物喂哺至离巢为止。因此,保护区内修建了1000平方米的水池,为周边昆虫提供产卵场地;种植了草本植物、果蔬树木30余种约1500平方米,通过丰富昆虫食物种类,提升保护区内的昆虫数量。此外,保护区内还养殖了蜜蜂,在传播花粉的同时,也为栗喉蜂虎持续“供粮”。

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已有栗喉蜂虎百余只,峭壁上已有近200个巢穴雏形。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迷惑天敌,栗喉蜂虎会筑造几个巢穴做掩护,所以巢穴数量会多于鸟的实际数量。今年保护区生态提升改造后,栗喉蜂虎来厦门栖居可“食宿无忧”。去年在保护区筑巢繁殖的栗喉蜂虎约200只,今年预计将达到300至400只。

成群栗喉蜂虎在新巢区旁的枯木上休憩。人民网 陈博摄

栗喉蜂虎在枯木枝头歇脚。人民网 陈博摄

栗喉蜂虎在保护区内的山林草木间穿梭。人民网 陈博摄

峭壁上已有栗喉蜂虎筑巢安家。人民网 陈博摄

钻进巢穴的栗喉蜂虎。人民网 陈博摄

比翼双飞的栗喉蜂虎。人民网 陈博摄

在巢穴外“站岗”的栗喉蜂虎。人民网 陈博摄

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崖面上设置枯木,供栗喉蜂虎落脚休息。人民网 陈博摄

栗喉蜂虎在保护区内觅食。人民网 陈博摄

栗喉蜂虎立在枝头观察昆虫。人民网 陈博摄

在新巢区安家的栗喉蜂虎。人民网 陈博摄

色彩艳丽的栗喉蜂虎。人民网 陈博摄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