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党政代表团赴新疆昌吉州考察:深化闽昌对口支援 携手共同繁荣发展

2022年04月24日08:0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化闽昌对口支援 携手共同繁荣发展

丝路同源,山海交响。4月23日至24日,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率福建党政代表团赴新疆昌吉州实地考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推动闽昌对口支援,并看望慰问援疆干部。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昌吉州与代表团一行进行座谈并陪同考察。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参加座谈。

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民族乡的“天鹅小镇”,是由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支援建设的生态移民工程,也是福建省援疆示范项目,为500多户哈萨克族游牧民实现定居。代表团一行详细考察项目建设发展情况,入户了解哈萨克居民搬迁后的生活状况,尹力说,闽昌人民心连心、一家亲。他叮嘱援疆干部要带动当地群众快马加鞭、加快发展,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让牧民们住得下、过得好、能发展。在昌吉州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尹力察看了急诊抢救室绿色通道和重症监护病房,听取了援疆医疗队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要求发挥对口医院和援疆医疗团队优势,进一步强化专业人才“组团式”援疆,助力当地医疗水平提升。

在座谈中,尹力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对自治区党委、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福建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们感到由衷钦佩。

尹力强调,对口援疆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在23年的对口支援过程中,两省区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下一步,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彰显我们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推动新疆民族大团结和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引导更多福建企业积极参与,加强产业协作,做好智力援疆,强化惠民利民,助力昌吉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把对口支援工作打造成增进民族团结的工程。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全疆各族人民,对福建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福建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马兴瑞指出,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财力支持与智力支持并重、“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用,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为促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闽新两地立足“一带一路”东西两个核心区,积极推进园区共建、“飞地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不断深化双向参观学习联谊,持续强化民生投入,全力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

马兴瑞指出,新疆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各兄弟省市和中央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的基础上调动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考察期间,尹力一行还专程看望慰问了福建援疆干部人才队伍。他说,大家远离家乡、亲人,克服种种困难,在当地大力支持下开展工作,使命光荣、成效显著。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多办民生实事,树立良好形象,与昌吉州干部群众携手奋斗,共同谱写发展新篇章。

省领导林宝金、崔永辉、吴偕林、郑建闽,自治区领导田湘利、陈伟俊、哈丹·卡宾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周琳)

(责编:吴舟、陈楚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