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千年雅乐有新声  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推出新作《节气歌》

2022年05月06日10:3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5月5日,我们迎来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赶在立夏节气来临前夕,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蔡雅艺推出了南音新作《节气歌》,婉转悠扬的曲调、朗朗上口的歌诀,引来不少网友惊叹:“二十四节气竟然还可以唱成南音,很惊艳!”

《节气歌》排练现场。蔡雅艺供图

南音咏唱“节气歌” 听众直呼“很惊艳”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南音新作《节气歌》,由蔡雅艺作曲、演唱及洞箫演奏,朗诵部分由陈岚鹰和蔡雅艺承担,陈思来担任古琴演奏,南音雅艺和大雅和堂制作。蔡雅艺以琵琶的手法进行写作,以闽南语文读音(即读书音)的方式唱念,采用“翁姨叠”的曲牌,使整个作品通俗易唱,曲调优美,节奏明快。

“太美妙了,没想到二十四节气能唱成南音,而且还很好听!”“南音的曲调优雅婉转,令人身心陶醉。”“如此纯净的音乐,听完好似心灵都得到净化”……5月3日,蔡雅艺在微信公众号“南音雅艺”推出南音新作《节气歌》后,南音爱好者纷纷点赞,不少听众直呼“很惊艳”!

用“文读音”唱念 让经典重绽光芒

“二十四节气经常被作为口诀或童谣来唱念,用南音的方式进行演绎还是首次。”蔡雅艺说,今年4月中旬,她接到泉州海交馆的邀约,该馆正策划与节气相关的展览,希望在展览中加入千年雅乐南音元素。

谈到节气,蔡雅艺想起小时候常听父亲念诵的四句节气口诀,她用闽南语念时发现十分顺口,于是突发奇想,萌生“用南音唱二十四节气”的想法。她上网查阅后,发现节气歌的后四句“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从未听人用闽南语念诵过。为了让发音更准确、更地道,她先后请教闽南语专家王建设、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王连茂、晋江东石僧人施天培等人,并在与专家们研讨一番后,决定用闽南语“文读音”的方式唱念。

把想法落实到行动上,蔡雅艺仅花了一个多小时。秉持“曲子要顺口才易于传唱”的创作宗旨,她一边念词一边哼唱,很快地,一首南音新作出炉了。数番测试、排练、录制,《节气歌》终于完成。

这些年来,秉承着公益乐享的宗旨,蔡雅艺把南音带到了大江南北,也把雅正清和的古老南音展现在世界舞台。“节气歌是传统文化经典,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用南音创作经典,是对经典的多种解读和翻译,值得代代相传。”蔡雅艺透露,5月21日,她将参加泉州海交馆“光阴物语——泉州文物里的二十四节气”展览及讲座,并与丰泽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共同演绎南音《节气歌》,让经典重绽光芒,让弦歌乡音远扬。(张素萍)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