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连江: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加速跑”

2022年05月06日11:4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振渔1号。王锴煌摄

春日芳菲尽,初夏绿意浓。实干家的日历,镌刻奋斗的标记——

现代物流城作为福州市重点打造的“六个城”之一,正在“一张白纸”上打造现代产业新城样板;绿色纺织产业园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千亿产业集群指日可待;安凯乡同心村向海而兴,借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东风,促渔旅产业融合发展,擦亮乡村振兴“金名片”……连江县以贯穿全年的“加速跑”“奋力攀”,在奋斗长卷中写下清晰而鲜明的注脚。

对准关键环节,集中优势兵力,上项目、抓投资,补短板、强弱项,连江县以战斗的姿态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月,勇闯高质量发展新路,拼出争先进位精气神。“我们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

踏浪前行风正劲,更加精彩的“夏日故事”正热力开篇、生动铺陈。

向广度拓维 打造“产城人”融合新高地

福州现代物流城:“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福州现代物流城效果图。物流城指挥部供图

不久前,连江县分别与京东集团、新希望集团签约,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正式落地现代物流城,为福州加快把现代物流城打造成千亿产业新城注入强劲动力。

作为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现代物流城坚持招大引强,瞄准“500强”,力争打造更多新增长点、增长极。

大型机械运转不息、建设者忙碌不停、党政干部勤当服务员和牵线人……走进位于福州北翼的现代物流城,大开发、大建设热潮涌动,千亿产业新城蓝图铺展。

这座“未来之城”有多硬核?现代物流城核心区规划面积26.9平方公里。作为强省会的重要载体之一,现代物流城按照“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化、低碳化”理念,坚持“产城人”融合,以园区标准化理念建设新城,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基础设施、产业后商住,致力建设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福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载体。

未来的图景取决于今天的创造。“我们将以福州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积极引进大产业、大项目,对接国际资源要素,力促这座千亿产业新城尽早落地见效。”物流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土地征收报批、产业招商、项目建设、融资运营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已开工项目16个,已落地重大产业项目10个。

埋头深耕现有产业的同时,连江也在抬头望路,把做好“城”的文章作为打造发展新引擎、塑造竞争新优势的重要着力点。

思路已明,白纸上画宏图不是梦。物流城指挥部创新性制定“五项工作机制”,特别在项目用地方面实现管理系统化、精准化、动态化。此外,积极探索创立县级“五局联审”审批程序,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物流城五局联审”窗口,将原来的保护区审查时间从25天压缩至5天内,报批缴费从20天压缩至5天内,大幅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同步推行招商项目服务专班制,配套“五个一”招商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企业发展的沃土、现代产城融合的样板。同时,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出台《一线督查一线考核办法》,为“两头尖”干部颁发“红旗奖”“蜗牛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鼓足干事创业劲头。

接下来,连江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平台赋能、挖潜增效,进一步对标一流,加快城市客厅、零碳园区建设,与福州市区、连江城区联动,打造宜居宜业“省会卫星城”,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跳起摸高。

向高处攀登 抓龙头铸链条培育大集群

绿色纺织产业园:以园聚链“链”就千亿产业

福建连江智能制造绿色纺织产业园效果图。申远供图

走进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绿色纺织产业园,300多名工人埋头奋战。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成为这里最好的发展“景观”。

多栋建筑矗立在前,这是园区首家入驻企业东禾晟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6月可竣工投产。东禾晟项目的引进,得益于产业园在全省首创的“政府+公司”管理模式。

这个产业园占地面积827亩,总投资53亿元,由连江县政府与恒申集团共同成立的福建申远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牵头,围绕强链补链延链,通过利用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现有的百万吨级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优势,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吸引多家行业龙头企业、高端品牌入驻,建设聚酰胺一体化、智能化高端纺织面料园区,是福建省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之一。

“产业园管理公司以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模式,专门服务对接园区拟落地项目,提供包括园区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及市政配套的一站式服务,让企业拎包入驻。”园区负责人表示,成熟的园区配套和优质的服务,使得绿色纺织产业园吸引11家织染龙头企业落地,其中7家企业已动建,于今年底建成投产。企业的相继落地,助力可门成为全国首个拥有“锦纶6”八道完整产业链布局的工业园区。

绿色纺织产业园是产业集群规模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四五”期间,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力争实现产值破千亿、市值破千亿、营销破千亿的“三个千亿”目标。

可门经济开发区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创新采用“园中园”的管理模式,统一供水、供电、供热,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污染集中处理,真正做到绿色清洁。同时,形成项目滚动生成、产业拓展接续、投资不断扩大的良好格局。预计“十四五”末,可门园区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港区港口货物吞吐量达亿吨级别,实现千亿港城、亿吨大港的目标。

推动产业走集群发展道路,已成为连江的明确思路。连江结合“三提三效”行动,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全力扶引申远、华电、国能港电、可门港物流、瑞玻等龙头企业,进而孵化、培育产业链条,以“龙头—链条—集群”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纺织、软件信息、新能源、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等产业链加快成长。

连江将继续采取超常规有针对性的举措,用心谋事、专心干事、尽力成事,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奋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产业进阶,全方位提升连江临港工业辨识度。

向深处扎根 谋深做实“海”文章

安凯乡同心村:借“海洋+”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黄岐大建村鲍鱼生态养殖。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处,生态塑胶浮球整齐列队,迎风起舞;远处,现代化海洋牧场跃然海上,大鱼畅游其间,海鸟逐浪而过……在黄岐半岛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举目是海天一色、渔排成片的海洋风情。

安凯乡同心村同心鲍广场。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凯乡同心村位于黄岐半岛北侧,是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的主要承载地,海域面积2250亩,海岸线2200米,当地人大多从事鲍鱼、海蛎、海带等养殖。

“以前这里脏乱差,隔壁村的亲戚都不爱来串门。”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表示,同心村原名同成村,有里澳和外澳两个自然村,常有纠纷,后经调解,村民和谐相处,遂将村名改为“同心”。

近年来,在当地干群的努力下,同心村旧貌换新颜,不仅获评市级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市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鲍鱼),还摘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荣誉。

黄岐半岛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杨柳州摄

有了碧海银滩,如何带来金山银山?鲍鱼产业无疑是最佳发力点。林连忠介绍,当地鲍鱼年产量1700多吨、产值1.7亿元,经过发展,已形成品种多样化、经营规模化、管理科学化、销路市场化的成熟体系。

眼下,借“海洋+”,同心村渔旅产业融合势头正劲,打造了全国首个鲍鱼品牌IP——“我要鲍鲍”,并建成融合“我要鲍鲍”IP元素的观景平台、新绘海堤、主题车站、网红渔排、崖壁栈道等,不仅提升乡村景观,还吸引人气、聚集财气,多渠道增加渔民收入。

作为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县份之一,海洋资源是连江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最好基础——海域面积3112平方公里,水产品总量连续40多年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

这座海滨之城从自身长板出发,锻造优势产业链,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乡村振兴热度综合指数居全省前十。

黄岐半岛最美海岸线。陈肇晞摄

为了唤醒更多海洋资源、开辟更多价值转化通道,连江以海为媒,将黄岐半岛滨海旅游资源串点成线,着力发展“滨海游”,打造“最美海岸线”,争创“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推进“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工程,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多园”的发展格局。

风帆搏海浪潮急,击鼓催征更向前。连江大力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因地制宜加强海洋品牌建设,高质量高效率地培厚独有优势,持续迸发出迈向“海洋强县”广阔征途的澎湃动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