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区级行政服务中心首进产业园区  首批273个审批事项可就近办

2022年05月09日16: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9日电 近日,位于厦门市同安区银城智谷园区的同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全馨办”智谷分中心揭牌启用。据悉,这是该市首个入驻产业园区的区级行政服务中心,首批涉及273个行政服务事项,产业园区及周边的广大企业将可就近办理。

揭牌仪式现场。同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0年以来,同安区行政审批部门在辖内推行“全馨办”帮代办服务,以及时协调解决辖内投资项目工程建设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快速开工建设。2021年,这一做法得到了福建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并在全省复制推广。此次揭牌的“全馨办”智谷分中心,主要针对同安新城工程建设项目多、产业落地项目多等特点,专门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开辟窗口,提供全流程全覆盖服务,并为企业提供商事主体全生命周期登记事项“帮代办”。

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的银城智谷全景。夏海滨摄

目前,该分中心已设置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等窗口,办理业务范围包括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及竣工验收等,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马上办、就近办”,这也意味着园区及周边,乃至整个同安新城的相关企业及代建单位,即可在分中心申请办理该市范围内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等事项,而无需市区两级“多地跑”“折返跑”。尤值一提的是,过去涉及多个行政区域办理的有关服务事项,今后只需一次申请,审批流程即会在系统内实现自动流转,为广大园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不仅如此,随着“全馨办”智谷分中心的设立,同安区还专门把商事主体登记服务窗口前移至产业园区,以实现“企业足不出园,就能办理所有登记事项”。同时,区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还依托商事登记“掌上办”系统,推出帮代办服务模式,使得园区及周边企业、市民群众可就近办理个体、企业营业执照设立、变更、注销全事项,食品经营许可证新办、注销,预包装食品经营备案等事项。(张萌 黄静怡)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