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港开通“厦门-青岛-胡志明”外贸新航线  助力高质量实施RCEP

2022年05月10日14:4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10日电 (余乃鎏)9日,“中谷厦门”轮启航驶离厦门海天码头,标志着中谷海运外贸航线“厦门-青岛-胡志明”成功首航。据悉,这是该企业在厦门港开通的首条外贸航线,也是厦门港至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港口的第88条航线。

 “开通这条外贸新航线,旨在加快和完善在外贸航线的网络布局,持续推进外贸航运业务,助力进一步贯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谷海运有关负责人介绍,利用“中谷厦门”轮执行这条从厦门港始发的新航线,不仅彰显企业对厦门港的期盼,还体现厦门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区位优势。

近年来,在港口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厦门港瞄准“坚持以港口带动物流、以物流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城市,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建强集疏运体系,推动港口与贸易、金融、物流等产业有机结合,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港口”的建设目标积极作为,此举也直接促使国内较早专业经营内贸集装箱的航运企业——中谷海运持续加大对厦门港上下游产业链的投资,并围绕厦门港加快打造“外转内”“内转外”东南枢纽中心。

据介绍,创建于2003年的中谷海运已拥有稳定的航线运营与全面的网点布局,规模覆盖沿海众多港口。其中,2021年3月以来已陆续开通“上海-宁波-胡志明”等多条外贸航线。而随着此次“厦门-青岛-胡志明”新外贸航线的开通,其将以厦门港为核心枢纽母港,利用“厦漳泉”闽南金三角经济区,充分发挥货物腹地辽阔与生产能力充足的优势,做大做强外贸业务,并为国内外客户带来高质量的物流运输服务体验。

“新航线的开通,将有效助力厦门港高质量实施RCEP,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节点。”厦门港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航线除有助于进一步织密厦门港到RCEP国家港口胡志明港的外贸干线网络,还有助于为福建省内乃至东南沿海制造商提供更多优质物流解决方案,从而为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强化保障。

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倡议、RCEP等众多核心优势,作为全球第十三大集装箱港、中国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的厦门港,已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集装箱枢纽港。今后,厦门港将持续积极构建“RCEP+海丝”物流大通道,不断扩大“朋友圈”、吸引船货聚集,不断巩固提升集装箱干线港地位,全方位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