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护林员装上一双“千里眼”  厦门市森林防火开启智慧模式

2022年05月10日17: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10日电 (张萌)“摄像头支持62倍光学变焦,可以满足森林防灭火的工作需要,放大后连松树针叶都能看清……”近日,厦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数据,2021年9月15日—2022年4月30日,该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与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100%。

这份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一套被誉为“千里眼”的森防智慧模式发挥的重要作用。2021年8月,厦门市在岛内的狐尾山仙岳山正式建成森林火情预警处置系统,并在技术上实现3公里热成像、5公里可视消防,以真正达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火情的目的。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信息调度中心。林健锋摄

“这相当于为我们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装上了一双‘千里眼’”。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狐尾山仙岳山森林火情预警处置系统,已实现岛内林区覆盖90%以上;而岛外四区的监控覆盖率也有望于今年年底达到75%。值得一提的是,自2021年8月运行以来,该系统共检测到森林各类火情隐患(吸烟、烧杂、祭祀用火等)18次,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该系统还因此获评2021年度厦门市“社会治理创新应用项目”。

据悉,厦门狐尾山仙岳山面积约297.64万平方米,森林火情预警处置系统覆盖了93%的林地范围。其中,该系统搭载的GIS火点定位系统,可精确定位火点,并实时将告警的位置发送至处置平台,极大提高了火源管控效率。工作时,森林防灭火人员只要打开预警处置系统,仙岳山的森林全貌便一览无余,而随着镜头的拉近,山上马尾松的针叶都能在屏幕上看得一清二楚。

森林巡护现场。黄志杰摄

“特别是一些人力无法到达的边坡,存在一定的视野盲区,预警处置系统应用后,不仅可以实现24小时无死角、无盲区监控,还极大方便了工作人员快速直接查到火源。”厦门市思明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科工作人员介绍,过去森林火情的预警主要依靠护林员巡查发现或群众报警,即“肉眼观察”,该系统成功将传统的人工识别升级为监控智能预警,一旦林区出现冒烟,便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精准度。目前,这一森林火情预警处置系统已应用到厦门山海步道景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当中。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