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厦门住房部门党员干部助力筑牢高速路口防疫关卡

2022年05月12日15:1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守好一道卡,守护一座城。一段时间以来,高速路口已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而在厦门,高速路口这个特殊的防疫关卡,一直续写着“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故事……其中,在翔安区马巷高速路口防疫关卡,来自厦门市住房部门的党员干部们更是冲锋在前,助力疫情防控。

“每天4班倒、24小时坚守。”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住房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队长周健介绍,翔安马巷高速口车流量大,卡口分为4个检验通道,他们每天24小时驻守其中一个通道。为确保“卡口查验一刻不停歇”,力保防疫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党员们分为四班,昼夜轮流驻守。期间,每一辆车进入卡口,他们都要分流、引导相关人员检测核酸、登记信息等。

这支10人队伍中,今年59岁的许有志年龄最大。4月18日,接到任务,他二话没说,立即准备帽子、藿香正气水等物品赶到卡口报到.……其实,这已是许有志第4次参与战“疫”志愿服务了:2021年夏天,他参与机场防疫一线分流工作;同年9月,他下沉集美区东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今年3月,作为下沉干部,他又出现在支援滨海街道社区防疫工作的一线。

“组织有需要我就上,没有条件可讲。”许有志说。此次“上岗”第一周,当地持续高温,“白班6个小时下来,喝了七八瓶水。”

厦门市住房局党员志愿者助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厦门市住房局供图

军转干部、党员刘方明也是一名“抗疫老兵”:2020年,参与机场防疫工作;2021年9月,下沉同安区洪塘镇和村居干部共同抗疫……“车多、事杂加上高温,非常考验体力和精力。”他介绍说,在高速路口防疫关卡,大家一站就是6个小时,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但没有人叫苦喊累。

“无论是烈日暴晒还是暴雨侵袭,10名党员始终挺立卡口。”党员周健说,从早上6点到深夜12点,高速路口车流不断。每次任务结束,脱下防护服,“衣服总能拧出水来,手套里的双手也被汗水泡得发白。”

厦门市住房局党员干部深夜仍坚守在防疫一线。厦门市住房局供图

党员陈建树描述,晴天高温时,站在沥青路上,中午体感温度能超过40℃,橡胶手套戴不到10分钟,手上全是汗水。下雨天虽然气温不高,但要多穿一件雨衣,“身上不透气,也一直在流汗”。

夜晚的工作,同样考验值守者的身体和精力。深夜12点过后,高速车辆逐渐减少,检验通道从“车等人”切换为“人等车”模式。有时,值守者实在困了,就走一走、动一动。

党员王元2021年刚入职。他坦言,高速卡口的防疫工作虽然“挺苦的”,但同事之间的关心帮助让他感到温暖。例如,早班同事会提早半小时到岗接替,让值夜班的同事早点收工休息;天气热时,同事们会相互提醒,并分享藿香正气水……

厦门市住房局党员志愿者在登记司机入厦相关信息。厦门市住房局供图

高速卡口环境复杂。“每扇车窗摇下来,里面的情况都不一样。”党员朱伯肃介绍,特别是遇到情绪焦躁的司机,大家耐心安抚、解释相关政策,希望取得他们的理解与配合。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规定,一些从外省来的大货车司机需要核酸检测。检测时,他们往往把车停在卡口边,而货车体积大,会挡住后续车辆通行。为避免通道堵塞、让车辆快速通行,大家还当起“水马搬运工”,把水马往旁边挪,以便后面的车辆能尽快接受查验。

“司机大都很配合、很满意。”朱伯肃说,期间不少司机还很感动,给大家的坚守带来了许多慰藉。

厦门市住房局党员志愿者检查入厦车辆及人员情况。厦门市住房局供图

“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奔赴战‘疫’一线。”厦门市住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该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验,积极号召、组织系统内广大干部职工行动起来,特别是引领、激发党员干部发挥“住房直通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展现“住房人”的责任与担当。期间,住房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踊跃响应志愿服务号召,勇当践行使命的抗疫先锋,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余乃鎏 陈歆月)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