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办得好 | 福建群众反映的这些核酸检测点问题都解决了

2022年05月12日15: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5月12日电 (刘宝琴)被误判黄码影响上学、核酸检测点选址影响业主生活、核酸检测现场喇叭声扰民……近期,福建厦门、泉州晋江等地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以下简称人民网“涉疫留言通道”)反映有关核酸检测现场问题。

接到相关诉求后,福建省信访局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办。厦门同安洪塘镇立即开设临时核酸采样点为村民提供“三天两检”核酸服务,泉州晋江安海镇将核酸检测点转移至小区外,厦门中医院整改核酸检测点喇叭声量……相关部门对群众诉求的快速反映和及时解决,获得诉求人的一致好评。

村民遭遇“被误判黄码”?“三天两检”服务送上门

“第一天是60多人被误判黄码,到第三四天的时候达到了三四百人。误判黄码的村民越来越多,影响小孩上学、大人上班。”厦门同安洪塘镇龙东村村民陈先生介绍,村里的常住人口1700多人,疫情期间村民很少外出。

据悉,多数村民健康码被判黄码的原因是“阳性潜在关联”或“涉疫特定风险场所”。陈先生猜测,村民被误判黄码的原因是之前在沙厦高速235公里凤南服务区B区发现一例阳性病例,为外省入厦货车司机。

陈先生表示,经过咨询,健康码黄码转绿只能通过“三天两检”。

厦门同安洪塘镇政府在龙东村开设临时核酸检测点,方便村民就近采集核酸。村民陈先生供图

上述说法得到了洪塘镇流调人员柯女士的证实。据介绍,核酸阳性货车司机在凤南服务区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在莲花高速服务区被隔离。“当时省重点人群排查系统下发了八九十条黄码信息,要求排查。”柯女士介绍,村民无法通过申诉解决黄码误判问题,只能通过“三天两检”进行转码。

对此,厦门同安洪塘镇政府及时进行了调查,发现误判黄码人数较多,已经影响辖区数百居民的正常生活。为了方便村民就近做核酸,洪塘镇在龙东村临时开设核酸采样点,为村民提供“三天两检”服务,村民的健康码也逐步转为绿码。

封闭小区内核酸检测点疑有隐患?马上撤走

“安海镇海东街道在晋德苑、咸德苑小区开设核酸检测点,面向社会群众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对小区业主影响较大。”泉州晋江安海镇居民王先生通过人民网“涉疫留言通道”反映。

王先生介绍,上述两个小区属于封闭式小区,社会人员在小区内自由进出,对小区住户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每天早晨五六点,防疫喇叭便开始播报“打开健康码、保持距离”等信息,影响业主正常休息。

“若在检测中发现阳性人员,会导致小区被封控或管控,小区住户也会陷入风险。”王先生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好转,建议海东街道对核酸采样点进行重新选址,将采样点设置在空旷地区。

位于安海镇古庙路的便民核酸采样点,主要为急需出行人员,复工、复学人员和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晋江市安海镇供图

王先生的建议被晋江安海镇政府采纳。位于晋德苑和咸德苑的核酸采样点均被取消,海东街道的便民核酸检测点被设置在安海公园。

“疫情发生之初,安海镇在辖区设置了40余个核酸采样点,方便群众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晋江安海镇综治办许女士介绍,考虑到晋德苑和咸德苑两个小区常住居民有4799人,且目前核酸检测进入重点人群定期筛查阶段,因此取消了上述两个小区的核酸采样点。

便民核酸检测点噪音扰民?立即整改

“厦门中医院的24小时核酸采样点被移至中央天成丹厦房产对面,夜间12点录制的防疫喇叭仍在大声播放,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休息。”厦门博士花园小区居民肖女士在人民网“涉疫留言通道”上建议,该核酸采样点在晚上10点后应调低喇叭音量。

据悉,厦门市湖里区在厦门中医院开设了24小时便民核酸检测点,经区疾控中心协调,将该检测点设置在中央天成小区对面,与博士花园小区仅一墙之隔。

“疫情期间核酸检测点的工作我们都能理解,但是半夜后喇叭声一直很大,持续了一段时间没有改进,对我们的作息影响较大。”肖女士说,“希望不要把便民搞成了扰民。”

接到居民的反映后,厦门市卫健委立即进行处置,厦门市中医院作出整改。“晚上十点后,我们将核酸检测点的喇叭声调至最低,以便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厦门市中医院投诉办工作人员表示。

“现在夜间已经很少听到核酸检测点的喇叭声了。”肖女士对办理结果十分满意,她说“处理速度很快”。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