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最高罚款2万元  厦门严查重点管理区违规售犬行为

2022年05月13日11:0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13日电 (陈博)为进一步规范厦门市养犬执法工作,推动全市依法文明养犬风尚形成,近日,厦门市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对岛内重点管理区,以及宠物商店、宠物医院等开展养犬执法整治行动。

厦门市执法局召开养犬执法工作部署会,明确执法行动步骤和任务分工。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日前,有市民反映,明发商业广场的部分宠物店以宠物医疗、宠物用品等名义,存在疑似违规售犬行为,并以领养、寄养等多种形式来逃避执法部门的检查……根据这一线索,10日上午,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简称厦门市执法局)立即联系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着手进行分工及部署,并于当晚开展养犬执法联合整治专项行动。

执法人员在明发商业广场集合。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在明发商业广场的整治现场,执法人员在一宠物用品店发现了6只宠物狗,店主称这些犬只均为客户寄养,不存在出售行为。可执法人员对犬只扫码检查后发现,6只宠物狗均没有办理养犬证。“办理养犬证时,会在宠物狗的颈部左侧注入芯片。”执法人员介绍,办理过证件的犬只经扫码后,办证时间和犬只免疫信息一目了然。执法人员随即对6只宠物狗进行了暂扣处理。

据悉,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厦门市执法局共出动人员56人,对23家宠物商店(含宠物美容、医院)进行突击检查,暂扣犬只6只。其中,对涉嫌销售犬只行为的经营者,做进一步调查取证。

厦门市执法局机关党委、人事处下沉一线蹲点人员随队参加整治活动。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据介绍,5月1日起,新修订的《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全市养犬按照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实行分区管理,其中重点管理区指思明区、湖里区全区和岛外四区的城市建成区和区人民政府划定的区域。在重点管理区实行养犬登记制度,并禁止从事经营性犬类养殖、销售活动。其中,《办法》还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从事经营性犬类养殖、销售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对犬只予以没收,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厦门市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联合有关执法部门及各区局,持续开展文明养犬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让厦门市文明规范养犬成为常态。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