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弄潮三十载创造新未来

——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1日08:0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弄潮三十载创造新未来

五月福州,花海绚烂。行走城乡大地,一派朝气升腾。

位于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正在冲刺6月投产,将打造全球最大单产聚丙烯基地,为“海上福州”建设再添澎湃动能;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先行段桩基已经全部完工,为机场二期、福莆宁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筑牢基础,充分助力“东进南下”战略,开启福州都市圈建设的新引擎……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他在序言中写道:“今天,我们是站在创造未来的源头上,就应当树立超前意识,敢做时代的弄潮人。”

砥砺奋进20年,“3820”战略工程设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迈步新时代,福州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接续奋斗,研究制定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将“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作为根本行动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攀上新高峰。

“十三五”以来,福州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个千亿元台阶,2020年突破万亿元大关。今年一季度,福州扎实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在“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位居全省第一。

放眼世界,一张蓝图绘到底

“3820”战略工程,“跳出福州看福州”,经济发展对标亚洲“四小龙”,彰显了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提出的“海上福州”等发展构想,为福州作出了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

初夏时节,宏东号深海智慧渔旅平台开工建设。这座海上“巨无霸”长92米、宽36米、深27米,配套了30个深海养殖网箱,建成后将投放到连江定海湾海域,开创深远海智慧养殖的新篇章。

“这是转型升级的新突破。”宏东渔业董事长兰平勇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成立以来,宏东渔业从2艘渔船起步,目前拥有各类专业远洋渔船及辅助船170艘,并且投资3亿美元在毛里塔尼亚建设了综合性渔业基地,在连江县建成了从事远洋渔获精深加工的海洋生物产业园,还迈出了深远海养殖步伐。“国内国际双向循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形成渔业产业集群,助力‘海上福州’建设。”兰平勇说。

多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持续发力“海上福州”建设,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海洋经济业态从传统的近海养殖、远洋捕捞向渔业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临港先进制造业、滨海休闲旅游等全面转型,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12%,2021年达2850亿元,稳居全省首位,创造出福州鱼丸、连江鲍鱼等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品牌。

以“海上福州”为代表,“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已经变成壮美现实。“‘3820’战略工程所蕴含的战略思维、科学理念等思想精髓,在历史和实践检验中,愈发展现出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福州市领导说。

一张蓝图绘到底。近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提出重点建设滨海新城、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面迈向国际化。

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为切入点,丝路海港城建设扬帆远航。目前,福州港江阴港区运营的RCEP航线有12条、“丝路海运”航线13条。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3000亿元大关,对外经贸势头迅猛。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启动“双航站楼、双跑道”二期扩建项目,全力建设国际航空城。“预计‘十四五’期间完成,届时年吞吐能力可提升至3600万人次,并引入机场第二高速、福莆宁城际铁路等,努力建成一流国际机场。”项目负责人介绍。

从福州放眼世界,起步即高瞻远瞩,“3820”战略工程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阶段,为福州增添强劲新动力。

在福清,中景石化聚丙烯项目引进世界最先进技术,打造出多项全球最大的聚丙烯生产装置,未来将彻底改变我国每年进口聚丙烯的局面;在连江,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实现尼龙6八道产业链的完整布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我们将打造千亿元新型材料国际品牌产业集群。”申远产业园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曦说。

开拓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

“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建设,如果没有长远的规划,往往会导致建设中产生严重的失误,甚至留下永久的遗憾。”在《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序中,对“3820”战略工程开宗明义。

此前,福州尚未有过长达20年的专项发展规划。“3820”战略工程的推出,本身就是一次巨大的视野开拓和思路创新。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也成为“3820”战略工程留给福州的思想精髓之一。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战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应运而生,开拓出经济发展的新天地。

走进位于滨海新城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在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已经建成的生产楼内,上千个机柜中海量数据日夜“狂奔”,为腾讯、靠谱云等数字经济企业的发展夯实“数据基础”。据悉,该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可容纳24万台服务器,是福建省目前最大的数据中心,将带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数字经济,风起云涌。到目前,福州共有数字经济上市企业37家,占全市上市企业的43%。2021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5400亿元,占GDP比重接近50%。福州成功举办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57个,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3820”战略工程为发端,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福州擘画的发展纲领,始终与创新紧密相连。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时,肯定企业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创新故事,希望他们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

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殷切嘱托,指明前进方向,激发奋斗动力。创新大潮,福州勇立潮头逐浪高。

日前,2021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发布,新大陆科技集团再次上榜。如今的新大陆,已发展成为拥有30多家分子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公司的海外业务取得高速发展,企业成长之快,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扶引培育。”新大陆科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福州实施R&D稳增计划,去年经费投入总量达225.5亿元,总量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省工程研究中心平台数达30个,稳居全省前列。348家企业入选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数量为全省第一。

同时,福州创新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全市梳理出16条重点产业链,由市领导担任“链长”,龙头企业担任“链主”,着力强链延链补链。去年,136家龙头企业对工业经济贡献率达72.5%,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出动能澎湃的“火车头”。

马上就办,传承“一栋楼办公”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提出了“一栋楼办公”的一条龙服务理念,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传承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福州创出了政务服务优质品牌,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办事效率太高了!我们在几十个城市有投资,这里的营商环境在前列。”日前,方舟行(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世涛在福州办好了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商试点申请手续后,对政务服务效率连连点赞。当时,受疫情影响,他无法从厦门前来福州具体办理,相关部门立即着手对接代办,仅用半天办好了营业执照、一天办好了危化证,跑出了政务服务的新速度。

2018年6月以来,福州发布了从1.0版至4.0版营商环境改革方案,共实施900多项改革举措,加快构建“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好办事”的优质政务服务体系。同时,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为抓手,在全国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智能辅助审批等数字化应用,全市97.85%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在线审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优化环境,永无止境。探索方向,向何处寻?

深度挖掘“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宝贵思想财富,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福州探索出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带动服务效能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的长效机制。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我们紧紧扭住园区‘牛鼻子’,硬件方面重点抓标准厂房和教育、住房、文体等公共配套,软件方面重点抓工业互联网、政务服务、第三方服务等,实施标准化建设项目276项,打造千亿园区、五百亿园区各4个。”福州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

以项目用地保障为例,福州通过合作重组、联合招商等多种模式,全市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超1.7万亩,盘活5525亩低效用地,推动超400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建设。同时,实行“政务服务进园区”改革,建立园区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8家、代办点22个,并成立上门服务队、代办服务队,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在福州软件园,帮企业留住人才的“教育升级”全面展开。去年9月,旗汛口幼儿园教育集团软件园教学点正式开园,从鼓楼区公办园抽调了多位业务骨干担任教学园长、带班老师,还考虑企业职工的实际需求,将放学时间延长至18时。“新幼儿园离公司很近,步行只要几分钟,接送孩子非常方便!”在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王城强说,心头大事迎刃而解,工作更安心了。

优质服务、一流环境,赢得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去年以来,福州市各大工业(产业)园区落地项目超500个,总投资超2500亿元,为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构建起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