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南平举办2022年“才聚武夷”人才峰会

2022年06月02日17:38 |
小字号

2022年福建·南平“才聚武夷”人才峰会现场。黄杰敏摄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5月31日,2022年“福建·南平‘才聚武夷’人才峰会”在南平大剧院召开,来自国内的知名院士专家、省直单位领导、高校领导、优秀人才和在外乡贤齐聚南平,围绕“才聚武夷”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共话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新篇章。

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在致辞中表示,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南平正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风景经济,建设福建客厅,推动“新风景”变为“新经济”,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南平将树牢重才、爱才、惜才的理念,健全完善聚才、用才、留才的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最好的资源和最优的服务,把南平打造成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

地方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校人才支撑。会上,南平市与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高校分别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关系。

南平市为13个科特派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罗光耀摄

一直以来,南平坚持“以用为本”的柔性引才理念,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首创由行业领军的高端科技人员领衔,创建13个重点产业科特派院士专家工作站。会上,南平市为这13个工作站授牌,并以此为基础构筑产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南平市的产业发展插上会飞的翅膀。

为提升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会上,南平市首次启动“揭榜挂帅”科技重大专项,张榜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征集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的研发团队或解决方案。通过构建“寻榜、发榜、揭榜”全链条的“揭榜挂帅”机制,为企业发展最大限度汇聚智慧和力量。

本次揭榜了“感温变色超细复合纤维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武夷岩茶‘岩骨花香’特征微生物(酶)转化机制研究及技术应用”“禽类养殖废弃物发电装置中抑制过热器、空预器积灰结焦技术”“茶叶综合做青机深度工艺参数采集与无线传输技术开发”等4个重大专项,最高榜额2000万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南平将通过构建全链条的“揭榜挂帅”机制,破除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间的人才壁垒,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支撑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当天,现场还宣读了南平市第一批“创新之星”(10名)、南平市第五批技能大师(10名)和第七批技能大师工作室(20名)、南平市第四批农村优秀实用人才(30名)、南平市第一批“市级人才驿站示范站”(4家)等各类人才评选项目获评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蒋剑春、胡培松,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陈建能,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凡,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大成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同广大与会嘉宾共享学术经验,共商创新创业大计,共话人才产业发展。

来源:南平市委宣传部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