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条铁路途经14个革命老区:串起文化长廊,绘就民生画卷

钱嘉禾
2022年06月03日11:1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我家离明溪站只有2公里,之前真的做梦都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动车!”崭新的站房外,来自福建革命老区明溪县的老党员曾锦贵感慨,“这些日子里,我经常吃完饭就散步过来‘观摩’兴泉铁路的建设情况,看着这片土地一点点建起来,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一样,心里非常高兴。”

条条新线架起幸福路,打通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6月1日,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进入全面静态验收阶段,这标志着这条铁路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据预计,兴泉铁路将于今年9月底具备全线开通运营条件。

6月1日,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进入全面静态验收阶段。郭钰祺摄

此前,《“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要提升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等对外通道能力,拓展网络通达深度。

兴泉铁路是东南沿海城市通往中部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江西兴国,经赣南丘陵进入福建山区,穿越武夷、戴云山脉直抵东海之滨泉州,贯穿闽赣两省14个革命老区。福建段建成后,将结束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6个革命老区不通铁路的历史。

铁路驶过“万木春”。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络”,如何“深耕”老区民生福祉这块田?如何绘就百姓美好生活新画卷?在大田县,铁路将带动人才返乡创业、降低交通运输成本、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五月好风光,走进大田县吴山镇的美人茶种植基地,远眺山间茶园层层叠叠,近观山边村庄错落有致。毕业于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陈春梅,在这里开始了一年里最新一季美人茶的采摘和制作。

“今年以来,我的300亩茶园上已经收获了3500公斤红茶和100公斤的美人茶。”陈春梅说,早在2018年,她就从上海返乡创业,并一直致力美人茶品种改良培育,目前已经在大田县城、泉州开了3家茶叶店。

摊晾大田茶。苏晋锻摄

据介绍,大田县吴山镇是中国美人茶核心产区。今年5月20日,大田县获评2021年全国“百县·百茶·百人”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先进典型。

这给了陈春梅很大的信心。“现在马上进入大田美人茶的生产旺季了,我今年的奋斗目标是茶产量超过5000公斤,也希望我们的茶叶通过兴泉铁路被更多人喜爱。”她欣喜地表示。

“近年来,我们不断开拓国内市场,每年茶叶外销量达1.03万吨、销售收入近8亿元,兴泉铁路的开通运营将降低茶叶一半的运输成本。”大田县副县长廖正楼表示,不仅如此,大田茶叶还将搭上这班“茶叶专列”,直接抵达泉州海上港口,迈出国门销往东南亚和欧洲。

大田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温如凤介绍,兴泉铁路通车后,将带动更多人才返乡创业,为大田县带来大量人流、物流和信息流,这将有效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兴泉铁路沿途风景如画。陈汝辉摄

一条铁路,串起了老区沿途的风景如画,串起了区域间的发展并进,串起了满满的民生幸福,也串起了流动的文化长廊。

在兴泉铁路途经的永春县达埔镇里,藏着一样文化宝贝,它是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永春香为代表的福建香制作技艺。

永春香,香品蜚声海内外。宋元时期,阿拉伯香料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跋涉万里,与中国传统香文化在福建永春“相遇”了。到了清初时期,两种香融合孕育出了一缕独有的幽香,传承至今。2014年,达埔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香都”,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制香基地。

永春香,香品蜚声海内外。胡国林摄

“接下来,我们将针对铁路带来的年轻群体,推广时尚用香。”达埔镇副镇长赵世忠说,该镇将乘着兴泉铁路的东风,打造“站前新城”,通过将人群“引进来”,大力传承永春香;同时,加快对中小微香企创业园、香文化旅游综合体的建设,引导产业有效聚集。

距离永春县45公里以外,文化功底同样深厚的邻居德化县,也享受到了铁路带来的发展红利。作为“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以“白如雪、润如玉、薄如纸、声如磬”的陶瓷远近闻名。

2006年,德化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21年7月德化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21年9月,德化白瓷入选福建文化标识……

德化以“白如雪、润如玉、薄如纸、声如磬”的陶瓷远近闻名。胡国林摄

但是,在交通不发达的革命老区,文化如何“走出去”,成了难题。“德化作为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又是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生产原材料外购和产品对外销售的体量都很大。”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董事长陈茂林说,长期以来,德化县的主体交通功能始终由公路承担,这已经成为实现陶瓷出口发展超越的“瓶颈”。

“我相信,兴泉铁路通车后,铁路货运将成为德化县物流业的有力补充,我们的陶瓷也会‘越走越远’!”陈茂林对此十分期待。

一条铁路,环山蜿蜒;一班列车,向海而行。途经14个革命老区的兴泉铁路全线通车后,将满载生计,将驶向希望,也将为“流动的中国”增添一份蓬勃的底色。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