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实干作答 耕耘良田——宁德市推进“认领一亩田”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新机制

2022年06月07日16:59 |
小字号

初夏时节,徜徉乡野,目之所及处处皆绿。田野间,一块块稻田水满欲溢,一棵棵玉米苗迎风招展,一垄垄甘薯郁郁葱葱,一粒粒马铃薯破土而出……在这美丽画卷的背后,离不开宁德对每一寸耕地的守护。

今年以来,宁德市深入推进“我在宁德有亩田”认领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踊跃参与认领 “一亩田”“一分田”,以实际行动护航粮食安全,为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作出应有贡献。截至目前,宁德市各级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和社会组织及个人共认领农田约13833亩,其中撂荒地约13708亩。

党员带头 盘活沉睡土地

5月18日上午,由屏南县委县政府主办的“粮食安全,我来种田——‘我在屏南有亩田’第一届插秧节”启幕。认领田地的党员干部代表、单位企业代表、当地群众、新村民等纷纷卷起裤管,下田插秧。

“我在宁德有亩田”认领活动,屏南县先行先试。2021年初,屏南县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党员领导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号召全县142名正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认领“一亩田”种植水稻,希望通过领导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引领全县上下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重视,同时也激发农民群众种粮的积极性。

凝聚合力,共护良田沃土。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宁德市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我在宁德有亩田”活动,动员各级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随后,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直机关工委、宁德团市委、市妇联、市委文明办等单位纷纷发出倡议,发动党员干部职工、团员青年等自愿出资认筹农田,推动抛荒土地复耕复种,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认领5亩、认领15亩、认领20亩……市直各单位抓紧行动,及时对接认领耕地,并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劳动体验教育、扶农惠粮政策宣传等,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据统计,当前,62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各县(市、区)认领农田面积达835.46亩。

支部引领 推动粮食生产

“今年,省监狱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单位与我们村合作共建,一次性认领了耕地近百亩。”6月1日上午,蕉城区石后乡上竹洋村党支部书记杨庆朕便喊上几位农户,前往田间开荒。

杨庆朕介绍,上竹洋村现有撂荒地200余亩。为盘活沉睡的土地,上竹洋村依托党支部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向村民集中流转闲置土地,采取全托型合作,即合作社提供从种到收的托管服务,每年给农户租金或分红。此举既有效推动撂荒地整治,又带动农民多渠道增收。“今年,蕉城推动三成以上的农村党组织通过领办成立合作社或依托已有的合作社,对无力耕种的承包户名下的耕地及其他各类抛荒耕地进行集中流转,开展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高种粮规模效益。”蕉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娅说。

当前,蕉城已成立或依托现有43家合作社、联合社,整合农村抛荒耕地,实现集中流转土地2600余亩。34家市直机关单位党组织,146家区、乡单位党组织与挂钩村党支部合作共建,累计认领抛荒地1551亩。

古田县各乡镇也有序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治荒稳粮”专项行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每个行政村至少平均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50亩。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撂荒地通过集中流转、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切实提高种粮规模效益。其中,大甲镇村溪村连罡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种植水稻等,由合作社统一销售,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多万元;大甲镇前桃村成立致富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生态有色稻米全产业链模式,发展成员56户,建立水稻、红薯、玉米等三个粮食种植基地600亩,有效地解决了水稻零散种植、抗灾能力低、生产成本高、产量少等问题。

此外,在推进抛荒撂荒耕地整治中,寿宁县积极创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商会认购”模式,多渠道推进撂荒土地复垦利用。该县积极动员本地商会、在外商会和民营企业认种撂荒地和认购粮食,引导合作社、企业与农户签订协议,收购农户撂荒地复耕复垦粮食作物,凝聚新合力、守好“粮袋子”。

政策支持 保障粮食安全

初夏时节,走进周宁县泗桥、七步、浦源等地,随处可见农民抢收马铃薯的繁忙景象。

“今年种粮政策十分给力,连片种植3亩以上,每亩给予补助400元;种粮大户相对连片种植30亩以上(含30亩),每亩给予补助400元;如果是利用农村生产要素平台流转且经自然资源部门认定的抛荒耕地,集中连片复垦种植3亩以上(含3亩),还可叠加享受每亩补助400元……我们村集体合作社种了100多亩马铃薯,补助叠加,每亩预计可以领到1200元。”周宁县泗桥乡坂坑村党支部书记宋玉春说。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周宁高山马铃薯有着“高山明珠”的美誉,因其黏性强、口感佳、品质好,广受市场欢迎。得益于周宁高山马铃薯的好口碑,坂坑村马铃薯还未开挖,就收到不少来自上海、广东等地的认购订单,马铃薯预订一空。

如何实现种粮效益最大化?如何持续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今年,宁德各县(市、区)纷纷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一揽子粮食生产支持政策,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其中,屏南县出台提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奖励、农机设备和作业服务叠加补助、撂荒地复垦补助、茶果园套种粮食补助、捕杀野猪补助等政策;福鼎市出台促进粮食生产十条措施,增加补助资金620万元,其中地力补贴由每亩300元提高到500元,同一村农户联户连作复种粮食作物30亩以上的,每亩奖补200元,撂荒复垦每亩补助1000元;霞浦县支持撂荒耕地复垦复种粮食作物,每亩给予补助200元;古田县延续执行粮食生产安全九条措施,规定开荒种粮面积达10—30亩的,每亩补助600元,超过30亩以上的部分,每亩补助1000元,并保证3年不得撂荒;柘荣县出台粮食安全生产十六条措施,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在全市率先建立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考评和奖惩机制;寿宁县创新政府兜底农民零保费购买水稻种植保险……

此外,市级财政还在2022-2024年安排1800万元,用于奖励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清单超额面积排名在前10的乡镇和前100的村;安排补助资金1311万元用于有机肥、复合肥、尿素等粮食生产主要用肥销售,稳定农资价格。

来源:宁德市委宣传部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