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台商“微”创意点亮闽南美丽乡村

2022年06月15日11: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商“微”创意点亮闽南美丽乡村

田间荷塘的不远处是即将改造的矿坑。 吴冠标 摄

田间荷塘的不远处是即将改造的矿坑。吴冠标摄

投身闽南乡村改造的台商王淑贞在采摘刚收成的水果玉米。 孙虹 摄

投身闽南乡村改造的台商王淑贞在采摘刚收成的水果玉米。孙虹摄

下埭村中的破败古宅变身花园。 孙虹 摄

下埭村中的破败古宅变身花园。孙虹摄

种上花卉的微景观让村民感受到身边的美好。 吴冠标 摄

种上花卉的微景观让村民感受到身边的美好。吴冠标摄

村庄小道花团锦簇,田间荷塘蛙声虫鸣,阡陌纵横流水潺潺……走进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下埭村,仿佛在繁华都市中邂逅世外桃源。台商王淑贞正包装着刚摘下的水果玉米,脸上荡漾着丰收的喜悦。

“登陆”经商20多年,王淑贞收获良多。“起初是看到了大陆充满生机的发展活力,适合施展手脚。事实也证明了,只要脚踏实地去做,就能发展得很好。”

多年来,王淑贞在休闲农庄、乡村旅游、社区营造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去年,在一次协助复耕荒田中,她来到下埭村,便决定在这里扎根。

“这里依山傍海、交通便捷,而且跟台湾几个著名景区的条件很相近,可以借鉴台湾的发展经验。”王淑贞认为,下埭村的区块相对完整,有村庄、有农田、有景观、有村民,非常适合打造成田园综合体。

今年2月,王淑贞入驻下埭村,雇用了30位当地村民,开始改造村容村貌,并复耕当地抛荒的农田。“其实一开始是有一点小阻碍的,例如农村散养鸡鸭鹅的问题,但看到部分改造后的环境,大家也都自觉接受了改造建议。”

微小创意汇成星河,照亮了这个闽南小村落。在王淑贞的规划下,村中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改往日的乡村印象:破败古宅变身美丽花园,残垣断壁化为生活美学;荒芜农田种上小麦与水果玉米,复耕的同时还增加了意外的经济收益。

“来下埭村3个多月,可以说,这里在大家的努力下,环境大变样。”初期环境改造建设的顺利,让王淑贞对未来充满信心。在她眼中,环境的改造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目标是利用周边地势开辟生态休闲养生度假区,打造“村庄+农田+矿坑”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在变美的同时,下埭村后续项目也正逐渐跟进落地。王淑贞告诉记者,她正引进台湾精致农业及深加工技术,培育高经济价值的农作物,研制延伸产品,增加市场价值,将村中农田打造成既是农业基地又是研学体验基地的“百亩生态农田四季嘉年华”。

对于下埭村多处废弃矿坑形成的天然景观,王淑贞则准备将其改造为矿坑音乐会、房车旅游驿站、亲子休闲场所等不同的主题园区,契合现代城市精神生活需求,变成城乡休闲旅游胜地。

“这些年来,我关注到自闭症与失智老人是社会痛点。”王淑贞表示,下埭村地理环境优越,封闭式空间适合特定人群的生态疗养,大自然的环境可以治愈躁郁情绪,发展康复农疗产业是很好的选择。

“我相信规划落地后,能启动村民共建新家园的就业机会,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改善村民生活品质,体现在地生活的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王淑贞说。(吴冠标)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